Loading...

新聞消息

楊建強成立「愛丁堡香港基督教會」
澄清與榮光教會為友好關係

【時代論壇訊】早前移居英國愛丁堡的楊建強牧師在當地成立「愛丁堡香港基督教會」,牧養香港移民信徒,盼幫助他們融入社會。五月初該會亦舉辦首次實體崇拜,約有五、六十人參與。此外,他亦澄清,教會並非從屬榮光教會,他們與榮光教會只是友好關係。

楊建強指,愛丁堡香港基督教會屬於金巴崙長老會,因他是金巴崙長老會的牧師,但教會與金巴崙長老會香港區會沒有關係。他亦澄清,教會並非從屬榮光教會,與榮光教會只是友好關係;大家理念相近,但無直接關係。他補充,在早期確實有想過在愛丁堡成立榮光教會,不過考慮到移居到當地的弟兄姊妹未必想教會被誤以為與政治有關,或變得敏感;加上,他創會時發現信徒仍對香港人的身份認同強烈,故成立愛丁堡香港基督教會。

楊建強觀察到,有些移居當地的香港人會參與英語教會的聚會,有些則選擇到當地的華人教會,但礙於語言溝通問題,有些人仍處於不適應的階段,需要廣東話教會。現在楊建強成立這教會是希望幫助移居當地的香港人融入社會;長遠來說,他祈盼教會的下一代能交由當地人照顧與栽培,融入當地教會生活。當有一天大家能適應當地生活,楊建強坦言該會也或會結束。他又提到,當地的香港人其實需要教會的關心和牧養,醫治心靈創傷,他希望教會能思考如何幫助新移民走下去,並鼓勵弟兄姊妹互相扶持。

愛丁堡香港基督教會在五月二日舉辦首次廣東話崇拜,租借當地教會作崇拜場地,共約有五十至六十人參與聚會。楊建強提到,當地因疫情實施限聚令,雖然可進行實體聚會,但仍有限制,如每個家庭之間要有兩米距離、會眾不能唱詩。在該會首兩次聚會崇拜中,他亦觀察到弟兄姊妹都很開心,能夠在疫情下參與實體崇拜,而且大家都是來自香港,會感到很親切。

談到當地香港信徒的需要,楊建強表示,一般移居至當地的香港人都要處理生活基本安排,例如子女入學、醫療安排、處理銀行戶口事宜、找工作等。而他們教會則開設了Signal群組,歡迎當地港人、未信者或信徒加入,互相交換資訊。

目前教會只有楊建強一位同工,而他選擇不支薪。他解釋,因自己本身已到退休年齡,不想被誤會「辦教會是為領薪水」,同時也不想當地弟兄姊妹有太多經濟負擔,故希望以最少的資源成立教會。將來若教會人數增加,他期望將資源用作聘請全職同工。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