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杨建强成立「爱丁堡香港基督教会」
澄清与荣光教会为友好关系

【时代论坛讯】早前移居英国爱丁堡的杨建强牧师在当地成立「爱丁堡香港基督教会」,牧养香港移民信徒,盼帮助他们融入社会。五月初该会亦举办首次实体崇拜,约有五、六十人参与。此外,他亦澄清,教会并非从属荣光教会,他们与荣光教会只是友好关系。

杨建强指,爱丁堡香港基督教会属于金巴仑长老会,因他是金巴仑长老会的牧师,但教会与金巴仑长老会香港区会没有关系。他亦澄清,教会并非从属荣光教会,与荣光教会只是友好关系;大家理念相近,但无直接关系。他补充,在早期确实有想过在爱丁堡成立荣光教会,不过考虑到移居到当地的弟兄姊妹未必想教会被误以为与政治有关,或变得敏感;加上,他创会时发现信徒仍对香港人的身份认同强烈,故成立爱丁堡香港基督教会。

杨建强观察到,有些移居当地的香港人会参与英语教会的聚会,有些则选择到当地的华人教会,但碍于语言沟通问题,有些人仍处于不适应的阶段,需要广东话教会。现在杨建强成立这教会是希望帮助移居当地的香港人融入社会;长远来说,他祈盼教会的下一代能交由当地人照顾与栽培,融入当地教会生活。当有一天大家能适应当地生活,杨建强坦言该会也或会结束。他又提到,当地的香港人其实需要教会的关心和牧养,医治心灵创伤,他希望教会能思考如何帮助新移民走下去,并鼓励弟兄姊妹互相扶持。

爱丁堡香港基督教会在五月二日举办首次广东话崇拜,租借当地教会作崇拜场地,共约有五十至六十人参与聚会。杨建强提到,当地因疫情实施限聚令,虽然可进行实体聚会,但仍有限制,如每个家庭之间要有两米距离、会众不能唱诗。在该会首两次聚会崇拜中,他亦观察到弟兄姊妹都很开心,能够在疫情下参与实体崇拜,而且大家都是来自香港,会感到很亲切。

谈到当地香港信徒的需要,杨建强表示,一般移居至当地的香港人都要处理生活基本安排,例如子女入学、医疗安排、处理银行户口事宜、找工作等。而他们教会则开设了Signal群组,欢迎当地港人、未信者或信徒加入,互相交换资讯。

目前教会只有杨建强一位同工,而他选择不支薪。他解释,因自己本身已到退休年龄,不想被误会「办教会是为领薪水」,同时也不想当地弟兄姊妹有太多经济负担,故希望以最少的资源成立教会。将来若教会人数增加,他期望将资源用作聘请全职同工。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