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在英港人牧师建立支援网络
开设社交群组助当地香港移民

【时代论坛讯】随着愈来愈多的香港人家庭移居英国,当地对移民港人的支援工作需求大增。有见及此,英国的圣经英语文学促进会义务总干事兼格拉斯哥基督教恩典堂义务堂主任的王忻牧师,连系当地信徒,为初到英国及准备到英国的港人提供支援。王忻指,现时当地大部份华人教会也积极回应港人移英浪潮。她透过开设WhatsApp及Facebook群组,连系机构提供实习机会及提供特殊教育申请支援等事工,接触有需要的移英港人。

王忻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大多数她所接触的港人主要考虑子女的入学问题,其次是工作、寻找住所及融入当地文化。但由于英国幅员什广,各个城市的文化及对新移民的接受程度不一,需要不同人士的经验分享。因此,王忻开设WhatsApp、Facebook等网上群组,让港人互相分享及交流。其中有Facebook专页「苏格兰的天空」,提供英国的新闻、天气、医疗、教育、工作等资讯,亦会定期安排讲座及分享会。除此之外,他们亦以地方分区方式开设WhatsApp群组,联系不同地区如伦敦、伯明翰、北英伦的港人。王忻希望借服务移民港人,帮助他们融入社区,同时提供教会及信仰支援。

王忻早年亦有开办慈善机构New Creation,帮助少数族裔寻找工作机会,让他们融入主流。她指,大城市种族及文化比较多元,容易接受外来者。但在当地的小社区或白人社区,容易在生活上遇到不愉快或歧视的经验,移民人士需面对文化上的冲击。但港人及华人在当地寻找工作不容易,大学生什至连实习机会也难以取得。她指,因为当地实习机会难求,故市面上有机构提供「收费」实习机会,她提醒移民港人在找工作及实习机会时须小心留意。她相信「You need experience to get more experience. 」(要得到经验,你需要一些经历。)正因求职困难,故她开办的慈善机构亦与不同企业及公司合作,提供免费的实习机会。当中亦包括导师交流、教授求职攻略及沟通技巧等,为当地少数族裔提供机会。

当地设照顾者中心提供特殊儿童家庭支援

由于王忻早年曾经服侍有特殊儿童的家庭,故对英国特殊教育政策亦什有了解。她指,英国特殊教育支援及需求亦很大,但现时当地华人教会对此认识不大,支援也不多。在早前一个由她所举办的分享会中,有不少家长及准备移民英国人士,亦询问有关情况。王忻指,英国政府比较建议有需要的儿童入读主流学校,但可去信政府申请额外资源给入读的学校,政府会依据情况安排一对一或小组辅导服务。她指,这需要家长亲自申请,但对不熟悉情况的人或会造成负担,当地则有照顾者支援中心,为照顾者及家长提供服务,包括写信、预约及申请援助等服务。而王忻的教会亦有与当地的中心和机构合作,每年都会举办一系列免费的照顾者课程和活动。教会亦设有话剧小组及相关团契活动,为有特殊需要的家庭提供协助。

王忻在四月十七日举办网上分享会,谈及当地种族及赌博问题。聚会邀请当地福音戒赌中心负责人陈烈明、北爱尔兰种族平等议会负责人余仲贤分享。陈烈明指,英国赌博风气盛行,更形容为「赌国」,提到沉迷赌博损害个人、家庭关系,更会酿成社会问题。而余仲贤则提及,英国对华人歧视问题并不明显,但可能会出现间接歧视的情况。他提到「制度性歧视」的问题,指因文化、语言的差异,缺乏联谊及相处的机会,影响晋升及工作机会。网上分享会第二部份以地区分组形式,由不同当地港人及准备移民的港人分享交流,亦邀请初到英国的家庭分享,互相交流近况及经验。分享会约有九十人参与,在Zoom举行。开始及结束时设有祈祷环节,为有需要的家庭及福音对象代祷。

(聚会截图)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