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基督教明星老海鲜坊〉rap出教会保守面向
创作者Eddie:批判动机非坏 盼有反思

【时代论坛讯】近日,热血音乐事工创办人何振贤(Eddie Ho)推出新歌〈基督教明星老海鲜坊〉,歌词内容充满对教会的批判,例如歌词笑称教会的「老海鲜」(old seafood)保守地还在用标楷体,少买新字体,指出教会无意作出改变;而在社会、大是大非之事上「太缩骨」。何振贤指,早年所创作的〈我不想变做耶胶〉亦曾引起不少讨论,而这次推出的属「耶胶系列」的第五首,此系列以rap(饶舌)的形式来批判及带来一些信仰反思。

何振贤表示,新歌创作理念源于自己及不少人的故事,主要想带出教会决策者不太接受新意见,希望借以让人反思此现象及引发共鸣。他提到,歌曲中的「老海鲜」指的不一定是上年纪的人,更是指一些因循守旧、拒绝接纳新意见的人。他有见近年基督教音乐圈,亦有不少独立和自发的组织及团队,某程度上反映出在重要或历史悠久的体制上,一般信徒未必有空间实践或见到实际的改变。因此,新歌也是对此现象提出疑问,亦是一种批判。

教会普遍认同赞赏文化,却少有正面的批评或提醒。何振贤强调,批判不一定是出于坏的动机,以「抽水」、嘲讽、嘻笑的态度仅是表达形式,最大的目的并非发泄,而是引起反思。他希望歌曲能如实反映想法,毋须隐恶扬善,而歌曲和音乐也能以不同面向表现,不限于单纯的诗歌敬拜和赞美。「或许能用一些现实点的角度。现在的诗歌多是以一种idealistic(理想主义)的方式表逹,总是以信、望、爱作为题材,若从艺术而言,亦会太枯燥。」他认为,歌曲或许能以反面的方式表达信仰,什么是不好、什么是不能做等,亦能放进作品当中,让信徒以新的角度认识信仰。

何振贤更提到,教会往往强调心态,只要心态正确,作神喜悦之事,就能接受,但他并不完全认同:形式和内容也重要,但倘若只满足于内容,对其形式和新趋势不了解,多年来没有突破,也会使得信徒认为教会枯燥和沉闷。他认为,教会在社会中相对是个较封闭的系统,每星期也是做同样的事情。在日新月异的时代中,难以用单一形式执行,反倒是要多想如何能让基督教的信仰和价观以新的方式传递,这才是重要的问题。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