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社評

以巴硝煙裡的普世視野

由當地右翼份子煽動出現的社區暴力衝突,到以色列軍方和哈馬斯組織之間的激烈空襲,巴勒斯坦地區近期局勢急劇惡化,全球矚目,更觸發多國民間湧現反以示威浪潮。事實上,縱使以巴雙方在衝突裡互有傷亡,但以軍火力明顯強大,武器精準,除了導致巴勒斯坦人傷亡更慘重,更不時出現只有刻意計算才可能發生的「弦外之音」,而加沙地帶一間國際傳媒雲集的大樓被事先張揚地「預約摧毁」,就是明顯一例。平民百姓固然希望局勢早日降溫,雙方克制,但能力愈大,責任愈大,道理亦顯然易見,只不過在強權與烽煙的掩蓋下,和平的聲音有時實在不易得聞。

然而,在巴勒斯坦地區,民間的和平訴求一直都未有休止。事實上,當地民間組織以及宗教團體尋求非暴力溝通的努力,就讓一些在昔日暴力衝突中有家人遇害的以巴平民,今天可以冰釋前嫌,這些見證在網絡世界裡其實不難尋得。平民百姓的點滴努力,或許未能一時讓權勢不再從衝突裡獲取政治紅利,但在這缺憾世界裡,每一點使人和睦的努力,每一份在乎公義與溫柔的堅持,都是值得為之而感恩。

基於宗教歷史的淵源,巴勒斯坦地區的局勢變化,相對於全球其他地區而言,往往更容易得到信徒教牧的青睞。不過,好些未經深思的刻板印象與宗教感情,卻往往成為信徒教牧理解以巴問題的盲點,例如將今天的以色列世俗政府,等同於聖經裡背負了種種信仰詮釋的昔日皇朝;又例如以為巴勒斯坦人沒有基督徒,但其實當地教會之中,就有來自在第一世紀信奉基督的原居民。能夠扭轉這些錯誤觀念,讓大家作為地球村的鄰舍能彼此認識得更貼地,也看得透種種「軟實力」的扭曲與蒙蔽,關鍵在於能夠明白上帝所愛的世人其實既善且惡;昔日的遭害者,可以成為今天的欺壓者;歷史裡的功課教訓,不應忘記,更不應歪曲,卻也不是恩典與咒詛的承傳確據──重要的是今天的反思悔改,信靠基督這道路、真理、生命。這份屬乎上帝福音的普世視野,其實耶穌說過,施洗約翰也說過,倒是我們作為基督徒的,可有認真細聽、知所辨別、身體力行?

對今天的香港人來說,經歷過近年的動盪,以及今天愈見高壓的氛圍,或許對於現世裡能否達致真正的公義與和平,信心和動力都已大減。然而這其實也可以是一個起點,讓大家更容易理解世界各地人民遭遇的不公不義,也明白到在爭取公義與和平的道路上,原來還有不少昔日未曾留意的地球村鄰舍,一同走過苦難,憑著信心、盼望和愛,在暗夜裡一步一腳印地向著光明的方向走。縱使今天睜開眼睛,還看不到光明何在,但總會留意到,在路上同行的人,其實遠比想像的多──當然,還有那道成肉身,與我們一同走過缺憾世界種種苦難的耶穌基督,創始成終。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