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周守仁獲任天主教香港教區新任主教
暫未擔心國安法影響教會與外國團體接觸

【時代論壇訊】五月十七日,梵蒂岡公佈教宗方濟各已任命耶穌會中華省會長周守仁神父為天主教香港教區(下稱教區)下一任主教。周守仁的祝聖禮將於十二月四日舉行,在他就任之前,現任宗座署理湯漢樞機會繼續掌管天主教香港教區。

教區在五月十八日早上舉行記者招待會,讓周守仁會見傳媒。教區主教的職位懸空了兩年,周守仁表示很榮幸獲任為教區主教,他亦坦言自己原本不太願意擔任此職位,「因為我相信教區主教由教區神職班出任會好一點,最後因我是耶穌會會士,教宗明確想我做,所以都服從教宗。」他亦澄清教宗並沒有施壓。一直致力教育工作的周守仁坦言不太熟悉教區工作,故他會倚靠教區弟兄姊妹的幫忙。

對內地拆十架感覺不好 但應了解原因

早前的記者招待會上,周守仁被問及《港區國安法》實施後,會否影響本地天主教與外國的宗教團體接觸,他認為教區對此並未有太擔心,並指《港區國安法》為較新的法例,需了解更多當中的實則。

因周守仁去年接受媒體訪問,談及自己六四時曾上街,表示「我告訴學生我會上街,誰要跟著來就來。」故周守仁亦被問及今年會否悼念六四事件,他指會視乎今年紀念六四活動是否合法,「我也不鼓勵任何一位或我自己做些不合法的事。」

有傳媒問到有關內地拆十字架的事件,周守仁對此表示不太開心,但需要了解背後的故事和背景,「因中梵建交,故我們只能向梵蒂岡表達我們對國內教會的關注。」另外,他表示不想用「打壓」二字來形容內地天主教的情況,因該詞本身有一定的重量和看法,並重申對拆十字架感覺不好,但仍要了解背後原因。

對於中梵協議通過後,內地天主教情況改變,不少神父被要求加入天主教愛國會,不少人擔心香港會出現相近的情況,周守仁指中梵協議只是用來任命主教,而牽涉的任命是不包括香港、澳門和台灣,將來香港要否加入愛國會亦與協議無關,未來的情況則交由梵蒂岡決定。他也表示不知道梵蒂岡有否通知北京當局有關其當選的事情。

強調教育空間重要 會與政府溝通

近年,教育範疇的空間收窄,天主教教區作為本港重要辦學團體,如何秉持其教學理念?周守仁回應指,教育是重要、影響著一個地方的未來,他指教區將會努力與政府溝通對話,「我相信多些理解,會有些事情做到;但我不敢擔保,因這是將來發展的事情。」周守仁後再補充,思想空間對教育是重要,不然學生成長不了,希望教育界能再有這個空間,「當然有些問題是很難處理,特別與法律有關的問題,我們會邀請法律專業人士幫學生了解更多,因為你了解了才有空間去思想。」

另外,媒體亦問及周守仁如何修補教會內的撕裂,尤其如何聆聽年輕人聲音。他自言一直從事教育工作,表示陪伴年輕人是十分重要,而過程中須有同理心的聆聽,理解和感受對方的處境想法,自己正努力以年輕人的溝通方法作聆聽。他指年輕人對社會的看法不是單一,當中的溝通不是辯論、「拗贏你」。至於對政府聆聽人民的看法,周守仁指「若教會可作(促進溝通)的角色,亦會考慮。」

周守仁現年六十二歲,一九五九年在香港出生,同年受洗加入天主教會。中學就讀於耶穌會辦學的香港華仁書院。其後在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心理及哲學學士學位、教育心理學碩士學位,並曾在都柏林耶穌會辦的Milltown Institute攻讀哲學碩士。一九八四年加入耶穌會,一九九三年在香港領受執事聖職,一九九四年在香港晉鐸,一九九五年返港在兩所華仁書院任教和擔任校牧至今。二〇〇六年獲美國哈佛大學教育博士學位。二〇一八年起,出任耶穌會中華省省會長。

林瑞琪:主教懸空兩年與周守仁幾次拒絕有關

天主教聖神研究中心前研究員林瑞琪博士接受本報訪問時談到,周守仁在記者招待會提及曾拒絕擔任主教,林瑞琪解釋周守仁所屬的耶穌會有清晰的立場,原則上耶穌會士是不希望做主教。不過周守仁最後接任主教一職亦與該會傳統有關,一般神父會發三個願(神貧、貞潔、服從),耶穌會士則多一個願──效忠教宗,故林瑞琪認為周守仁在教宗幾次邀請後,願意遵從教宗的命令。

教區主教職位懸空兩年亦與周守仁幾次拒絕擔任主教有關,林瑞琪指周守仁在上年十二月婉拒擔任主教的邀請,他估計在更早的時間,周守仁已成為主教的候選人──因主教遴選會經過一個慎密的安排,需徵詢很多人的意見才得出這個候選人。若對方不接受,會再次進行遴選程序。這可解釋為何主教職位懸空兩年之久。

林瑞琪認為,周守仁在靈修、內修、個人能力和性格上都十分適合擔任主教一職。他談到,周守仁是一個很有原則的人,會告訴人自己的理念,但同時亦會聆聽相反的意見,能夠坐下跟人慢慢細談。惟林瑞琪預計周守仁上任後將會面對很大的困難,因現時教會黃藍政治撕裂嚴重,有些教友拒絕到不同立場的教會聚會。周守仁曾提到願意處理這個情況,林瑞琪估計,周守仁會先聆聽不同的聲音,並能在教內建立交談文化,讓人們安心地表達自己的想法。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