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港师国是

一位由香港走进内地的港产大学老师,分享他对内地社会生活文化的观察,见微知着。

【港师国是】

内卷

「今天你内卷了吗?」

「是的,又是内卷的一天。」

近来国内网络上最红的用语,相信就是「内卷」。简单而言,内卷就是内耗之意,就是指中国过去的高速经济增长下,导致国内几乎每个社会领域皆出现激烈的内部消耗状态,这并非一种简单的僧多粥少情况,而是整个国家投入到一种无实质意义的内部消耗和斗争,或可称之为一种没有发展的增长。较复杂的解说是:长期停留在一种简单层面的自我消耗和自我重复现象,只要是没有产生发展或创造等质变,似乎都可以纳入到内卷的範畴之中。

举个简单的例子:在一家公司,所有员工都按时上下班,完成八小时的工作量。但突然有新员工到来,自愿加班完成十小时的工作量,以换得领导的欣赏与嘉奖。为了与之竞争,获取更多利益,原本按时上下班的员工也打起精神加班,久而久之,十小时的工作量反而成为常态,员工平日多付出劳动,却不再能换取与付出相应的报酬与嘉奖。这是一种谁都不愿意但谁都无法抗拒的恶性竞争,彼此拼过你死我活;这就像国内的一种说法:宁可饿死自己,也要累死对手的心态。

今年六月七日,复旦大学数学学院海归年青老师姜文华博士持刀杀死校内党委书记。据悉,姜文华博士转到复旦任教,签约一个「非升即走」的六年合约;相信事源是考核没能通过,未能达到工作标淮而解聘,姜文华就在学院宣布解聘前将领导杀死。稍为知悉「非升即走」制度的恐怖都应该不会感到太惊讶,但在国内走上持刀杀人的绝路也毕竟不是常态。内卷之风早就吹袭国内教育界学术界,经常更变的评核要求、繁重和消磨意志的行政工作、同侪及学界的竞争压力、复杂多变的人事关系,等等,皆成为高校老师生存的重大威胁。一旦被内卷「卷」进这无底深渊,真会被迫疯。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