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建道献身讲座谈及去留
梁家麟:离港别想在外延续未竟一页

【时代论坛讯】五月十四日,建道神学院及旺角浸信会合办奉献团契公开讲座,会上建道神学院荣誉院长梁家麟牧师提到信徒会因身边的环境来回应呼召,其中他指这几年间有人常提及潘霍华,但更应学习的是其一生及人格,而不是其政治学的想法;但他看不到有人有心志愿意委身于香港及教会,反而离开香港。梁家麟又指,不是要大家必须留港,或留下才有使命,而应找回上帝的心意。若决定离港的,不要打算在外延续香港未竟一页。

「看不到有人写狱中书简,反走得快好世界」

梁家麟以「我当作什么事?」为题,提到有三种切入角度谈献身于上帝。首先他提到信徒会基于周遭环境来回应呼召,如看见世界黑暗、人心败坏、教会荒凉、心灵枯干等,而客观环境的需要都会带有异象。就好像旧约的摩西和尼希米都听到百姓活在苦中,就离开寄居地,回到百姓中间,承担使命,并帮助百姓脱困。

反观今天时代,梁家麟提到,基于政治立场的选取,不少人都认定现正处于黑暗的局面,若根据这个看法,他反问不知有多少人会愿意留在香港,与香港人共渡时艰,指一些人「想往外跑,找个宣教异象,好让自己理直气壮地去美、加、澳、纽、台。」他又指,前一两年不少人常提及潘霍华,「但今天却看不到有人在准备写一封『狱中书简』,(反而)走得快好世界,不确定这些人过去在潘霍华身上学到什么。」梁家麟希望大家不是从政治学的角度学习潘霍华的想法,而应学习其能感召信徒的一生及人格。他亦直言自己是用了激将法,若他判断错误,大家是很喜欢潘霍华、愿意留在香港,委身香港和教会的话,他会认错。

梁家麟强调,不是要大家必须留港,或留下才有使命,这并非关于去或留的问题,而是要寻找异象,确认面前有没有你的位置和上帝要你实现的心意。「如果为逃生,为走而走,这样就一定没有使命。」他又指,若大家准备到台湾,不要打算在台湾延续香港未竟的一页、每日在YouTube留意有关香港的影片,批判香港的事,然后「牙痕痕」地问上帝为何不降火来灭这个城市;反而应在当地开展人生的新一章(new chapter),找回上帝的心意。

对于香港及中国,梁家麟坦言他不绝望也不悲观,亦没有动力要「唱好」两地,但他强调他与他的一家都会留在香港,「一起承担香港的荣与辱,见证上帝在这里奇妙的作为。」

不只舍弃,更应不追求自我

会上,梁家麟亦提到打算为上帝献身的人可能曾遭遇重大的冲击和挫败,而转向上帝。他说,除了指摘和埋怨上帝不按我们的所想引导事态发展,进而自暴自弃,沉沦于虚无主义以外;应想想这反而是个契机,能让那些人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目标,检视上帝在信徒生命中的旨意。

梁家麟亦提及另一类打算献身的人,或许是于个人对生命的寻索,就好像可十17-27少年财主纯粹不安于现况,对自己的生命有更高的要求,但经文内耶稣要他变卖你所有来跟从他,而财主却过不到这一关,觉得自己将会损失惨重。梁家麟指出,耶稣要求的不只是舍弃外在的东西,更要舍己。「舍弃自己原有的计划、筹算、把握、安全感、自我控制、自我实现的梦想,通通都要放在旁(set aside)。」他强调,「真正的自我完成,是不要追求自我」。他又指,奉献是不用考虑太多,因思前想后的、手扶着犂向后看的,不配进入神的国。

是次讲座于网上及旺角浸信会现场同步进行。据大会在会上表示,有近四千至五千人在网上参与。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