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六四祷文联署首次由个人发起
国安法下482人参与较去年少逾一半

【时代论坛讯】今年是六四事件卅二周年,随着《港区国安法》实施,不少人转向低调行事或离开香港。以往每年发起六四祷文联署的基督徒爱国民主运动(下称爱民运),今年没有再发起联署,但有个别执委以个人名义发起。联署共有482人参与,比去年爱民运发起的联署1064人大幅减少逾一半。联署以广告形式刊于本主日出版的《时代论坛》(1761期,2021年5月30日)。

今年联署由林海盛牧师与数位牧者以个人身份发起,是卅二年来首次没有爱民运作为发起团体的基督徒六四相关联署。过往联署亦接受团体单位参与,但今次则只设个人联署。林海盛认为,今年这样的社会情况下,参与人数算是不错。他坦言最初想过只用四份一版位,最终没想到可以用全版刊登。而今年联署的登报费用则全数由他与几位牧者支付。

今年的联署名单中,亦见一些已到海外的信徒教牧,例如王少勇牧师、王礽福传道、罗庆才牧师等,也有不少过往参与爱民运联署、一向关心社会的信徒名字,包括部份爱民运执委,如林海盛牧师、卢龙光牧师等。此外,当年学运领袖周锋锁、当年发起黄雀行动及爱民运的朱耀明牧师也有参与联署。约四百八十个名字中,有约一半刊登中文名,约一半选择用英文名联署。林海盛亦表示,因应现时社会情况,他们在处理名字上都会份外谨慎。

2019年六四事件三十周年时,六四祷文联署曾创下自事件一周年后联署人数的新高,共1364个个人及20个团体联署,而去年《港区国安法》实施前的卅一周年联署,则有1064个个人及23个团体参与。然而,今年的联署人数并非最低纪录,在2000至2008年,六四祷文联署的人数均徘徊于二百多至三百多之间,至2009年的二十周年才回升。此外,2017年廿八周年时只有360人参与。

今年祷文以「歌停烛暗高墙冷 毋惧毋愁不割离」为题,除了道出六四当晚北京的情况外,更提及香港民间难以再办六四集会的现况:「曾经燃亮的烛海不见了╱曾经响彻的歌声止住了╱曾经同向的脚步停顿了╱但我们不会因此而被切割于历史的真相……」

除了上述联署外,本报今期的印刷版第十二版亦有人刊登半版广告,内容为:「忘不了」。

下载连结:联署广告图档〔约1.45MB〕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