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教关疫情基层失业调查
多妇女寻工时弹性兼职为照顾家庭

【时代论坛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港失业率持续高企,教会关怀贫穷网络(下称教关)早前进行了一个调查,收集了由60间服侍基层的教会牧者和101名基层人士填写的问卷,并与五间有较多受助者个案的伙伴教会进行深入访谈。结果反映,逾五成的受访基层人士较想找兼职工作,只有近三成人想找长工。团队从问卷调查和访谈结果发现,多数的求助者为家庭主妇,故她们希望找到兼职,并倾向在居住的地区工作和有弹性上班时间,好应付生活开支和照顾儿女。

调查结果显示,50.6%填写受众版问卷的基层人士想寻找兼职,而寻找长工的只有29.7%。当中有34.8%人求职主要考虑的因素是工作地点,比次项的「薪金」(31.7%)略高,只有7.9%人认为工种是最重要考虑。访谈部份发现,求助者大部份为家庭主妇,她们希望获得兼职,以应付生活开支,并兼顾照顾儿女。研究团队发现,疫情期间子女需要在家上课,故受访者会较为倾向在本区工作和弹性上班。

接受访谈的其中有三间主要服务三十至六十岁失业人士的教会,他们表示,失业者通常是男士,但很多时寻求帮助的却是其太太,因她们不介意工作性质和待遇,只求有收入应付生活急需开支。相比之下,丈夫寻找工作困难较大,原因是任职的行业仍未复苏,如饮食、机场物流等,又因技能不足而未能找到其他性质的工作等。在这些因素下,不少妻子外出工作,丈夫则在家待业。教关的报告指出,夫妻角色出现转变,加上基层居住环境狭窄,会产生磨擦、影响家庭关系,不少失业人士也出现情绪问题。

就着以上的调查结果,教关提出几项建议:一、企业提供工时弹性的职位,如兼职、半职及临时工;二、堂会可关注失业家庭的情绪问题,提供社区网络支援;三、堂会亦可关注疫情下男女角色转换而引起的家庭冲突,以免失业触发家庭关系恶化和家暴等问题。

教关在今年二月至四月期间,进行「教关职位配对平台调查」,了解基层人士在疫情下的求职状况和需要,并有意改善该会的「教关职位配对平台」。研究团队分别向参与计划的伙伴教会及其所服务的对象发出问卷,总共得到60份「教牧版问卷」及101份「受众版问卷」回应。101名填写问卷者中有67.3%为妇女,23.8%为中年男性。另外,研究团队与五间有较多受助者个案的伙伴教会进行深入访谈,了解服务失业人士的经验,及其求职需要与困难。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