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正委會聯同民間團體關注劏房租務管制
籲落實起始租金保障租客議價能力

【時代論壇訊】政府成立的「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工作小組早前發佈租管建議方案,而運輸及房屋局亦於四月二十日的立法會會議中提出,盡快在今個立法年度內提交條例草案。由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正委會)與關注基層住屋聯席組成的「監察政府推行租管陣線」在五月廿三日舉行「港島區民間劏房租務管制諮詢會」,邀請居民、區議員和學者討論相關議題。他們亦促請政府為租務管制落實起始租金,嚴格執法要求業主遵守建築物和消防安全條例,並制定完善標準租約處理爭議。

當天的諮詢會設有分組討論,讓街坊、區議員和學者互相表達意見。居民分享時指出,現時政府的租管建議方案未有處理劏房及大廈的衛生問題。在疫情下,居民認為劏房密度不能太高,建議業主每個月清潔、廁所不多於六人共用、各喉管需要有符合標準的隔器。在租金方面,居民提出政府在訂立起始租金時,應以差餉物業估價署的市值租金或地區配套條件作指標。

監察政府推行租管陣線提出幾項建議:一、促請政府為租務管制落實起始租金,以保障租客的議價能力。二、當局應嚴格執法,確保業主在分間單位時遵守《建築物條例》及《消防安全條例》,而「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工作小組及運房局提出的「單位分間指引」並無法律效力,無法保障劏房居住環境安全。三、促請政府制定完善標準租約,以處理維修及水電費收費爭議,並成立簡易部門處理租務糾紛。

當天諮詢會亦有學者和區議員分享。香港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伍美琴教授呼籲,政府應盡快落實租務管制或設立牌照制度,並可參考都柏林設立住宅租賃委員會,以規範租賃行業、解決房東與租戶之間的糾紛、發起調查房東的行為、向公眾提供資訊等。中西區區議員黃永志指,政府應增加公營房屋供應,短期推行劏房租管。灣仔區區議員麥景星則認為,標準租約是非常重要,他亦得悉不少劏房租約寫得不清楚,對租戶沒有保障,希望政府盡快立法實施規管。

分組討論環節(圖片由大會提供)

「港島區民間劏房租務管制諮詢會」在五月廿三日舉行。民間監察政府推行租管陣線將於五月三十日舉行九龍區的民間劏房租務管制諮詢會。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