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周论坛

社评

三十二载夜长歌
六四记忆铭主前

卅二年前远在北京的一场腥风血雨,一直透过集会与烛光,存留于南中国一个小岛的集体记忆之中。今年,香港社会在北京的全面管治权下,迎来《港区国安法》实施之后的第一个六四。好一部份昔日悼念集会的发起人,正因为去年的六四集会身陷囹圄;而疫情下的限聚要求,第二年成为特区警方考虑六四公众集会申请的反对理由。不过,多年来参与过悼念活动的港人以百万计,跨越不同世代和阶层。今年六四,本地社会大众的纪念活动纵或无复昔日维园烛海处处,但当中对人道的关注、对真相的维护、对公义的寻求、对死难者家属的支持,还是会在每一个人的心底延续,搭建成历史长河里的道德座标,化作面向未来的公义判准。

昔日集会所盛载的种种历史记忆,在今天愈趋高压的香港,变得愈来愈埋身;记忆里的种种哀哭与勇气、软弱与正直,也愈见活生生地出现在众人的身旁,以至你我的心底。说到底,大家都是活在同一个缺憾世界之中。历史的轨迹,仿似将我们在苦难路上拉得更为接近,也更为紧密──流亡者的悲歌、被囚者的苦况、失去挚亲的哀恸、备受打压者无处引吭的心声,我们今天似乎更容易了解和明白。若说历史有其意义,这意义并不在乎我们能否亲自看到历史的终局,却在乎我们能跟多少不同轨迹以至不同世代的生命共鸣同感,好让大家继续在历史的长河里前行。

在暗夜里看不见前路,要继续前行,大家所倚靠的力量,各有不同。对基督徒来说,在混沌昏暗、模糊不清的光景里,能够长存的是信、是望、是爱;这些长存之事所指向的,是那公义而怜悯的上帝。论知识,论力量,基督徒的身份没有让他比别人优胜;但当基督徒靠赖上主,在这缺憾世界行公义,好怜悯,谦卑地与神同行,且彼此相爱,在暗夜里不单能清楚看到下一步如何,自己还会成为那光,与身边的人分享,一同追求他的国与义。我们的力量微小,但无论景况如何,我们能否守护真相,纪念受逼迫的,为历史长河里最小的一位递上一杯凉水,对于历史里的是非黑白「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凡此种种,都是信仰的真实,都是生命的光辉,都是给世人的好消息。

在今时今日的香港,自由人权空间愈见收窄,往后的发展趋势也暂看不到乐观的理由。不过,过去卅二年的薪火相传提醒我们:当年过百万人齐心同行,寻求公义,其集体记忆与社会动力可以延绵超过四份一世纪而不息。不是人人都可以看到接下来的卅二年将会如何,不是人人都可以看到自由人权重获尊重、民主法治再次开花结果的一天,但我们深信,掌管历史的上主在这短短的历史时空里,还是愿意给我们看到他的足迹与恩典,在暗夜里瞥见星火光芒──无论过去、现在与未来,都是一样,只等我们愿意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继续与他同行,让那寻求公义的诗歌延续下去。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