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时代讲场最新文章

以巴冲突的旧问题与新处境

东耶路撒冷:疫情下驱逐巴人聚集

当各国仍然受新冠疫情和变种病毒困扰之际,五月初有报道指,大批聚集在阿克撒清真寺附近广场的巴勒斯坦穆斯林示威者,因违反防疫社交距离规定而被以色列警察驱散。冲突短时间内从圣城内演变成国家内部和地区冲突,将全球一直分散在各地的焦点突然再次聚焦于耶路撒冷之上。

疫情只是新处境,新一轮以巴冲突最重要的缘起,是一宗以色列最高法院驱逐六个巴勒斯坦家庭离开东耶路撒冷谢赫贾拉(Sheikh Jarrah)的诉讼争议,而导致事件发展成连串冲突的关键,是巴人感受逐渐被驱逐出东耶路撒冷。历史上,不同帝国在耶路撒冷的争夺战不绝。就算是近代自以色列立国后,与巴人的冲突七十几年来亦并无止息。所以于本年五月在耶路撒冷所发生的冲突并非新鲜事,更可以看成是历史上耶路撒冷连串冲突的延续,夹杂难以抹掉的旧恨。是次冲突是自二〇一四年以来最猛烈的一次,亦发生于此时此际的新冠疫情下,问题是为何在短时间内,这场耶路撒冷的小规模冲突会演变成全国性战争状态,什至超越国界,影响中东地区和左右世界局势?

圣城与节日:历史记忆与冲突交织

大部份国内外媒体报道冲突的起因,是源于巴人在五月初起抗议以色列最高法院将驱逐巴人家庭离开东耶路撒冷。但要明白以巴双方已有一段平静的日子,为何突然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因诉讼争议激化成蔓延全国的不可收拾场面?如果重组几个在耶路撒冷圣地恰巧碰上以巴双方的民族、宗教节日,就可窥见独特的新冠处境偶然遇上民族和宗教记忆,也可以爆发前所未有的冲突:

四月十三日:首先整个冲突的背景发生于本年伊斯兰的斋戒月。本年四月十三日全球穆斯林进入今年斋戒月,而本年伊斯兰斋戒月的首天亦为以色列纪念为国捐躯战士的纪念日(Yom Hazikaron),双方同日在圣殿山举行其重要的节日纪念。据报道,因以色列总统里夫林(Reuven Rivlin)在哭墙的纪念仪式发表讲话,以方就切断山上阿克撒清真寺的祈祷宣礼广播,引起巴人穆斯林不满。巴方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警告以方此举公然挑釁巴人穆斯林的圣地和宗教自由,将双方推向宗教战争的边缘。完成礼拜后,以色列警察拦阻巴人在耶路撒冷旧城的大马士革门聚集,巴人示威者被驱赶,以色列警方进驻山上清真寺附近的广场,双方发生冲突,直接引发随后哈马斯向以色列宣战的首因。

五月七日:斋戒月最后星期五主麻之日(Jummah)。在这日,耶路撒冷阿克撒清真寺聚集了大批巴勒斯坦穆斯林祈祷,部份人抗议以色列打算驱逐犹太殖民区的巴人。当以色列警方发射橡胶子弹驱散在阿克撒清真寺的示威者,就成为事件恶化的转捩点。因斋戒月不单是神圣的月份,处于阿克撒清真寺的耶路撒冷更被全球穆斯林视为三大圣地之一,巴人认为以方在斋戒月关闭旧城广场的大马士革门是公然驱逐巴人离开耶路撒冷,更是对普世穆斯林的冒犯。

五月八日:耶路撒冷旧城的冲突在星期六继续,但当天晚上是伊斯兰传统的高贵之夜(Laylat al-Qadr),被认为先知穆罕默德接受《古兰经》的晚上,是伊斯兰一整年最神圣的夜晚。那天晚上有过万的巴人穆斯林在阿克撒清真寺祈祷,以色列警察以水炮、橡胶子弹和催泪弹驱散巴人示威者,巴人示威者掷石迎击以方警察。

五月十日:双方在阿克撒清真寺的冲突持续,当天星期一为以色列庆祝的耶路撒冷日(Jerusalem Day),纪念一九六七年以色列成功占据东耶路撒冷。当天原定有一场以色列民族主义者在耶城的游行,而原定游行路线会经过旧城阿拉伯地区,但因担心引起两方冲突而改道,因为在巴人眼中,游行纪念以色列占据东耶路撒冷是巴人的民族屈辱。然而,由于双方关系紧张,当天冲突仍没法平息。当天哈马斯向以色列撤出阿克撒清真寺和谢赫贾拉发出最后通谍,因以方并无回应,哈马斯向耶路撒冷发射导弹。

五月十三日:正值斋戒月结束,普世穆斯林庆祝开斋节(Eid al-Fitr)。这原本是巴人庆祝的日子,以方与哈马斯却互相向对方发射导弹,巴人在不同城市示威,冲突更开始扩散至境外的黎巴嫩和约旦,引发普世穆斯林舆论倾向支持巴勒斯坦。

正常化前路:美国角色与以巴关系

五月十五日:当天以色列庆祝一九四八年宣布独立,而同日也是巴勒斯坦纪念民族被驱逐的灾难日(Nakba Day)。七十三年过去,以色列民众在独立纪念日仍然面对着哈马斯发射导弹无差别的攻击,巴人在加沙同样面对以军轰炸,巴人感到民族灾难不但未有结束,今年更是新灾难日的开端。一直以来,美国在促成以巴在中东的和平进程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总统卡特于一九七九年促成以色列与埃及签订的《大卫营协议》、一九九四年克林顿的任期下达成以色列与约旦签订和平条约、二〇二〇年特朗普更一气呵成达成以色列与阿联酋、巴林、苏丹和摩洛哥四国建交,四十年多来以色列在美国的调解下与阿拉伯六个国家达成和解。未来以色列与哈马斯的战争能否达成长久停火协议,这不单是以巴问题,更直接影响以色列与中东邻国的正常化前路。

作者为香港教育大学社会科学系副教授。
本文为作者于五月十九日香港电台31台《地球事圆的》受访内容的文字修订版。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