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关注明日大屿危害海洋
吴伟钊:生态环境为人类的邻舍

【时代论坛讯】明日大屿计划在去年通过前期研究拨款,计划在交椅洲和喜灵洲附近填海兴建人工岛,每年需耗资近千亿港元填海。填海工程造成的生态破坏一直备受关注,香港基督徒学会管委吴伟钊日前接受D100网台节目《恩典时刻》访问,分享香港海洋的现况与挑战。他亦提到,明日大屿对生态公义有很大的影响,而生态环境中的一切都是我们的「隔篱邻舍」。

吴伟钊指出,香港的海洋能反映生态价值的重要性,现呈在香港海域有近六千种生物物种,东大屿海域就有多种珍贵的海洋生物,例如香港海域的「原居民」 江豚和海鸡冠等,东大屿附近的岛屿亦有特别的物种。主持人提及大屿山水域附近的发展令海洋生态出现变化,如何平衡发展和保育两者。吴伟钊直指,「发展不一定要破坏」,过往人们对填海的警觉性较低,现时对海洋的保育明显缺乏,香港已经陷入在生态警号当中,政府却没有行动反而坚持填海。对于政府指明日大屿计划是为了解决香港住屋问题,他指,棕地、康乐性土地未尽用,质疑为何政府不在这下工夫,「但除了填海仍有很多选择」。吴伟钊强调:「不是保育阻碍发展,而是发展阻碍了我们的未来。」

在信仰层面,吴伟钊提到明日大屿对生态公义有很大的影响。谈及生态公义,他说,在物种以内,即人与人之间、国与国、种族之间涉及一些生态的公义问题,他举例,「关注基层住屋联席」就着明日大屿讨论,当中发现政府以基层住屋需求作借口兴建房屋以增加土地供应,实际上却是一个大型地产项目,基层住屋问题与海洋其实并不对立,而明日大屿则会威胁生态发展。而在物种以外,即人与海洋生物,吴伟钊指生态环境中的一切都是我们的「隔篱邻舍」,人与其他物种同样是被上帝所创造,但人却物化生态,忽略了生态也是有机的,他希望大家再从圣经认识更多上帝的创造。

吴伟钊亦表示,现时政府的事实工程令人感觉无力,他提到最近在探讨出路时,发现在香港的殖民地时代,当时的英国政府进行海洋勘探,当时的历史纪录指香港不同岛屿的海岸有很多珊瑚,但若果有些没有了,便应寻找箇中原因。他寄语大家也应从过去检视问题,而不应只盲目相信或认命,应坚持指出当权者的问题。

D100《恩典时刻.时代论坛》由《时代论坛》统筹制作。节目重温:https://bit.ly/3fQm7Wy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