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时代讲场最新文章

牧长们,若您想牧养伤痛中的年轻人,我想讲……

最近好似大家都锺意用point form,我也试试抛砖引玉,分享一下我牧养青年人的一些经历:

1. 别带着答案。

这是为牧者的第一大忌。我们也都太习惯为别人提供答案。这会容易令自己太主观,太有前设。事实是,聆听他们的故事后,我往往发觉自己的无知。故此,别带着有答案的前设,这会帮助我们除去「我系嚟帮佢/我要帮到佢」的压力或阶级观念。

2. 别一味想安慰他们。

「我想安慰关心你」这种气场其实令很多年轻人(差不多每个,出奇地尤其是基督徒)反感。安慰当然是我们想做到的,但不用太刻意用力。比起安慰和关心的说话,时间陪伴及同理心其实才是最大安慰。

3. 别以为自己很明白对方。

这是另一个为牧者的大忌!可能牧者年资愈深,牧养过愈多生命,就更难掌握。而事实上,每人的处境都不一样。就以「唔返屋企瞓为例」,真的每人都有不同苦衷。虚心聆听,不耻下问,会让我们更能真正地明白。

4. 别以为自己会受欢迎。

认受性或会有一点,但「牧者」不代表一定会被接受;反而要就他们因失望或自我防御机制所产生的戒心,什至误解,有所预备。我试过当对方知道我是牧者就静沉默不语;也试过不只一次被人用粗口问候一番,对方才肯开始讲自己的故事。

5. 别介意沉默。

要面对或分享一直抑压或没被处理的伤痛,往往都什难启齿,也不知从何说起。牧者要忍忍口,习惯安静地等待,一齐享受dead air,其实也可以很疗愈。

6. 别只是用口,用耳朵来牧养也是非常重要的。

这又是牧者的大忌。一味想解答,想畀意见……其实伤痛者需要的是有空间、被聆听。简单地帮助他们发掘及道出伤痛,是很重要的牧养。

7. 别只顾「属灵」,也要展露出「人性」。

牧者太习惯属灵的教导,有时会不自觉地「去人性化」。以属灵的向度什或术语去理解、去回应会出现「对话硬化」。我见证过牧者「工作mode」、「属灵地skillful」地去「处理个case」,却没有情感地回应别人的分享(晕)!尝试展露自己的感受、情感,什至要分享较埋身的私人经历,也是一种很有同理心的牧养和关怀。但切记,别用你自身经历去「说服」对方。

8. 不要随便搬经文、应许,什至耶稣出场。

这绝对是最大的炸弹。牧者要安慰他人,不一定要引经据典;要人看见耶稣也不用「下下挂他在嘴边」。我们生命所展现、所流露出来的,一定比口所出的,更让人看见信仰的力量。讲句人话,特别在当下的香港,也是非常重要的!

9. 别以为自己是拯救员。

相信大家也明白救主只有一位。我们都不是超级英雄,顶多是救生绳或水泡。坦白接受自己的限制,什至勇敢承认自己也是在海中不能自救的遇溺者,同属等待上帝医治的伤痛者,会更容易牧养他人。

10. 别以为一定有下文,更别想带佢返教会

要有「只可能见到他一次」的心态。但也请不要因此就将福音倾盆地倒出来。重点是把握能相处、能聆听的机会,着重于让他知道我们不当他是「一个问题」,而是重视他的生命。要继续牧养也不一定要返教会,更不一定要返「你间教会」。如能保持联络,将教会带到他们身边也是很好的方法。

11. 要有被吓怕的准备。

在这伤痕纍纍的城市,当中的故事当然也充满眼泪。而事实上,伤痛者不敢或不肯面对那些伤痕,并非没有原因!一些事件中的荒谬和凶残、对被害者肉体及精神的虐待与折磨……就是听者听了之后也要花数日才消化得来,更何况当事人!牧者不单要有强的心脏,更要常常保持健康的灵性。要有支持自己的团队或同行者,当然与神的关系也是非常重要。

12. 别忘记跟他一起(不他)祈祷。

无论对方是否信徒,我认为这是最顺理成章的。一来这是最适合的「宗教仪式」,二来这是让对方接触上帝及知道被上帝接触的最佳时机。三来,难道我们真的以为自己可以比上帝更能牧养他们吗?别怕对方会尴尬,牧者跟人祈祷是理所当然的。直接让伤痛和生命被上帝接触吧!

不想太长气,否则反而似说教。以上只是我微小的累积经验。牧者们,加油。他们真的需要您!

(编按:作者为伞城网上教会〔UCC〕牧者。联络:伞城网上教会专页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