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装备自己.从看见到关心贫穷人」系列

辨别服侍的异象(下)

(续1759期)

圣经中的异象是一种从天上而来、极特别的看见、启示或引导。异象总与工作有关,而工作也总与人有直接的关系。保罗说,「我们原是神所作成的,是在基督耶稣里创造的,为的是要我们行各样的善事,就是神预先所安排的。」(弗二10,《新译本》)所以与神同行,异象是必修科。圣经记载了领袖如何领受异象,进入异象的种种经历、挣扎和故事,例如保罗、尼希米、摩西和大卫等,他们一生都在回应异象。

从圣经中,我们不难发现,神所拣选的每一个领袖,都是从神得着异象。圣经简直就是一本关于异象的书。神在忍耐,等待人跟从他的眼光来看这世界,在意神所在意的,忧心神所忧心的,然后,神可以把心事托付给这样的人。上帝不但呼召昔日的领袖,也呼召今天的我们。问题是,我们除了读圣经,有没有进一步认识异象?什至敢于突破安舒,来寻求神?

怎样辨别异象是来自神?以下列举七个指标:

1. 异象是与当代形势息息相关的。
2. 能解决或修正问题:异象不是妙想天开或天马行空,它是一个处方,解决时代的需要,填补一些空隙,或修正一些不理想的情况。
3. 有可落实的行动计划:异象背后总蕴藏意义和行动计划,它是个「可以落实的梦」。
4. 带来改变:异象是着眼于未来,它将现在与将来连起来,终极是要带来改变,什至是闻所未闻的连锁性改变。(例如妇女借贷计划变成合作社)
5. 衍生其他异象:一个异象会带来量化、扩展、深化或更多新异象的诞生。(例如食物银行)
6. 爱的礼物:是神怜爱人的具体礼物,领受的先被感动。异象的意义能激励人心。
7. 能激励多人参与及带动合一。

异象的七个特性:

1. 时刻记挂着,主总像在提醒你,不想你忘记。
2. 需要付代价,挑战踏出安舒。耶稣说:「不背着他的十字架跟从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门徒。」(太十38)
3. 异象是难以承担的,必定要有信心的超越。
4. 拣选不因我的身份和能力。平凡人做不平凡事。
5. 保罗说:「他对我说: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欢夸自己的软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后十二9)
6. 异象在领受者的生命中有迹可寻,可找到故事和线索,明白上帝这位编者的心意。
7. 异象是逐步启示的道路,似是实在,却又模糊不清。它需要我们谦卑地求,信靠地前行。

要进入异象,包括三个过程:一、看见,二、辨别,三、行动。正如福音书的记载:「他(耶稣)看见一大群人,就怜悯他们;因为他们困苦无助,如同羊没有牧人一样。于是他对门徒说:『要收的庄稼多,做工的人少。所以,你们要求庄稼的主差遣做工的人出去收他的庄稼。』」(太九36-37,《和合本修订版》)主就聚焦地培训了十二个门徒,跟着主的脚踪,传承主的工作。

预备进入异象时,需要做六件事:第一是触摸自己内里因异象而来的翻腾。向神坦诚诉说自己的软弱、恐惧和各式各样的挣扎。那是阻碍人献上自己,需要向自己死的部份。第二是让他人印证你所接收的。可以找一些明白这异象的人为你祷告,也可以找属灵前辈,他们能给你属神的启示。第三是就神给你的异象去接触有关课题、机构或事工,或实地考察,更理想是参与实习,试验是否出于神或只是自己的感动。第四就是趁异象仍未开展,尤其是等候期间,先好好装备自己,包括读圣经和进修相关的课程和训练。第五是找同样心志或愿意支持你的人,定期祷告寻求,互相印证。而这些人很可能成为你异象团队的一员。第六是尝试以祷告来思考异象,写个初步计划,让异象变得具体。

当你清晰辨别了要回应的异象时,下一篇文章,我们会谈到计划和实践的步骤,让异象诞生。

(「装备自己,从看见到关心贫穷人」系列文章)

(作者为丰收慈善基金副总监、基督教关怀无家者协会顾问及神学院客席老师。
「领袖生命事工网」:leadersbedoing.netYouTube频道)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