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六百多人參與榮光網上六四晚會
梁永善:可以失望不可絕望

【時代論壇訊】榮光敬拜事工於六月四日晚上八時,舉辦「六四網上燭光紀念晚會」,由身處台灣的王少勇牧師主持及領詩,王礽福傳道帶領公禱,並邀請到在英國的梁永善牧師分享信息。梁永善以「銘記、締造、承傳歷史」為題,鼓勵港人毋忘歷史,在困局中不要絕望。

聚會過程以泰澤詩歌和公禱環節互相穿插,中間以信息分享及燃燭方式悼念。聚會以展示六四圖輯開始,藉以讓人回顧卅二年前的事件。及後以泰澤詩歌〈漫漫長夜〉作默想,期望在漫漫長夜當中,眾人的心仍渴望、尋求上主。

王礽福在公禱中選取了今年刊於《時代論壇》的基督徒六四禱文內容,分三次朗讀。他在第一次公禱中提到,祈求上帝賜自由和真愛越過當中的枷鎖,又求主安慰那些因追求公義而被囚的人,「無論牢房有多冷,黑夜有多長。良知與公義的爝火,都能在心靈的黑夜照出勇氣和希望。」禱文又提到,六四當夜北京城的槍聲、車聲,在血泊中人倒下的情境是人們不會忘記,又強調坦克車不能輾碎心中的火種,囚牢困不住甦醒的民主心靈。

公禱過後,王少勇帶領唱詩〈耶穌,請紀念我〉,期望上帝的國降臨。第二次公禱中,王礽福讀出禱文的第二段。

在信息部份,梁永善牧師先以哥林多前書十章1-11節提醒,其中11節指﹕「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鑑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為要讓我們明白歷史能讓我們汲取教訓,不要輕易忘記過去。但當權者往往會重寫歷史,抺去和刪改對他們不利的部份。梁永善指聖經不會如此行,反倒總會記下前人所犯的過錯,以及神的作為,其中詩篇七十八、一百零五、一零六篇正以歷史作提醒。梁永善又指:「八九六四有軍隊鎮壓學生,市民被殺是個不能否定的事實。」他又指許多人也能從電視、媒體中見證慘劇。梁永善認為,記念無辜被殺的人,期望政府面對過錯,作公正的調查,追究犯罪者的責任,其實是公義的訴求。他認為世界各地的人都十分重視六四事件,因而讓不少人在風雨下表達訴求。而每一年的燭光晚會,是為人看見那段歷史,也是愛和公義的彰顯,當中每顆燭光亦是展現人性美麗和光輝。

他又提到,連續兩年維園集會不再視為合法聚會,在今年六四前,更有許多和平、理性的泛民領袖被拘捕,為的是要人卻步,不能在維園點起燭光。梁永善又提到歷史不公常常重演,連他也會不禁問神最終有否理會。他引哈巴谷書一章2-413節,當中提到哈巴谷多次在困境中求問上帝,特別在第4節﹕「因此律法放鬆,公理也不顯明;惡人圍困義人,所以公理顯然顛倒。」梁永善指先知當日的吶喊、哀求、質詢,猶如今天港人處境;提醒人可以失望,但不可絕望,要相信最終會有審判到來。事件總會得到平反,正如四十多年前的光洲事件,韓國人最後得到平反。又如台灣二二八事件,在一九四七年發生,經過漫長的日子終在一九九七年為事件訂立紀念日。因此他指出,信心源於上帝,我們所堅持的信念並非集中於眼前的境況,鼓勵我們把目光轉向上帝,持守信心。

梁永善又指過去有許多人登報,為六四事件發聲,現在卻不敢再次面對。昔日的聲明成為了一根不能拔除的刺,只能麻醉自己,埋沒良知。他表示,我們有責任將歷史傳流下去,又求神幫助,讓真實歷史傳下去,為無辜死者申冤,他相信,「申冤在主,主必報應」。

信息過後是燃燭紀念環節,參與者自行在各處一同點起燭光,紀念六四事件。期間以〈等待上主〉為詩歌默想。及後有靜默時間,大會展示圖輯,幫助參與者回想、追憶當日發生的事。王少勇帶領時指,希望在過程中,讓我們一同在上帝面前安靜。及後由王礽福帶領第三次公禱,讀出禱文第三段。

最後聚會以短詩〈不再有憂慮〉結束,並由王少勇祝福,他提到當面對不公義的處境,求神賜我們能力和鼓勵,又特別為到天安門母親和死難者家屬代求,讓上主親自與他們同在。

聚會歷時一小時十五分鐘,於晚上九時十五分結束。直播期間高峰時期有六百三十多人參與。 

聚會重溫影片原訂在網上保留至六月五日晚上八時,但大會表示,事後三段影片均在未知原因下不翼而飛;但他們為能在網上聚首而感恩,並表示假如明年香港仍無法舉行公開集會,他們將繼續舉辦網上聚會。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