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沙浸合一堂办手作市集
善用堂会空间联系社区

【时代论坛讯】位于佐敦的沙田浸信会合一堂(下称合一堂)于上月开放教会举办市集,名为「合一市集×手作」。是次市集以手作为主题,邀请不同的手作摊档参与和摆卖。教会希望在疫情、经济不明朗的时候,提供平台,帮助人宣传产品,更重要的是让人们在巿集中有交流,分享理念。办巿集也希望借此联系社区,让有需要的人踏足教会,有助日后推动社关服务。

这次的市集有十八个摊档参与,当中有售卖咖啡豆、自家设计的挂画、手工皂,以及卡牌游戏等等,亦有不少以营商宣教方式运作,透过背后营运、设计、包装等部份,以支持前线宣教士及海外事工。其中,「多点点」创办人阿晶指,他们在策略及宣传上尽量避免用信仰包装。他坦言信仰元素难以打入市场,希望品牌能以专业、认真的形象吸引不同人士。

当日,有不少信徒连同朋友、一家大细参观,使档主大部份时间亦分身不暇,介绍他们的产品。场内也有播放音乐,又有不同档主上台分享品牌故事,气氛犹如置身嘉年华。提到市集的由来,沙田浸信会副主任苏平恩牧师指,其实教会早有类似经验,多年前亦曾办过相似活动。「在十多年前,我们办过一次,当年经济很差,许多人失业。那时候还没有『市集』这名字,但当年教会其实是做同一件事,就是叫一些弟兄姊妹、家人、朋友,看看那些做生意或失业的,有没有货品拿出来卖。」苏平恩提到,有见香港整体经济不明朗,有人在疫情期间失业,希望举办市集帮助弟兄姊妹和身边的朋友,让更多人认识他们的品牌和产品。他又提到教会不单提供平台或场地,更希望帮助他们宣传。在筹备的过程中,教会也会邀请义工为不同摊档拍照、拍片,日后供他们使用。

苏平恩亦提到,教会通常只有星期六、日才使用,浪费了原来的地方。因此他们希望在不同时间善用教会空间,比如用低廉的价钱出租给人使用,或是用来教班等等,而市集仅是目前的一项尝试。沙田浸信会影音事工主任刘燕妮(Connie)提到,是次活动大约用了两、三个月筹备,由招募到、筛选到安排,「每个摊档背后都有自己的理念,不只是单纯赚钱,因此我们希望集合他们,让不同故事都能分享。相比一般以消费、购物为主的市集,这里会有更多交流和故事。」

事工构想应从社区独特需要出发

Connie指筹备市集亦希望让人认识合一堂,透过不同方式建立关系,继而推动不同社区事工。「因为市集是个大型、合家欢的活动,让大家有机会接触。」她表示,街头通常很热闹,但很多人却不认识在后街的教会。苏平恩则提到,过去教会一直有探访和接触清洁工人、拾荒者等,但当邀请他们到教会参加义诊、义剪时,他们都表现得抗拒,往往要额外花时间主动邀请。因此,合一堂期望让街坊踏足教会,让他们感到安心,以致日后推动社关服务时,也能够更容易让不同人受惠。

建立关系、让使用者能安心到访是教会背后的期望,也是教会长远发展的方向,但这并不容易。苏平恩又指,曾想过在佐敦做派饭服务,但发现原来已有非政府组织(NGO)在做类似的事,派饭的需求变得不太重要。Connie补充,社区服侍因此也要做资料搜集,「派饭讲出来好听,但(继续派饭,合一堂)是否真的服侍到有需要的人呢?我们不应该重复做同样的事,应将资源运用在不同地方。」她强调每个社区有不同的特色和需要,是次市集的构想也是从佐敦独特的地理位置出发,若然搬到沙田区作服侍,事情或会很不一样。

是次活动在五月十六日举行,由下午二时开放至晚上八时,逾四百五十人次入场。合一堂将于八月再次举行巿集,现正招募档主,详情:https://forms.office.com/r/pyhLXPWE6u,查询:26325000(内线294)刘小姐。

当天巿集主要售卖手作产品

巿集亦设档主分享(图片由大会提供)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