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報道

道風山等組織發禱文紀念八九六四

【時代論壇訊】道風山基督教叢林由六月一日起,於其FB專頁上一連五日發放中英文禱文紀念六四事件。各篇禱文均配有有關六四事件的圖片,中央有燭光形狀。其中三日是為到當年參與學運的學生、罹難者家屬和當年見證事件的記者禱告。

六月四日的禱文為到一九八九年參與民運的中國學生禱告,表示「無以言表的哀傷之情」、「望穿秋水的未竟之盼」。禱文提到當年眾多學生受苦,有些罹難,有些身陷囹圄,有些痛失親友同伴,指他們崇高的理想、對國家的熱情,被槍聲打破,部份人仍未能擺脫傷痛。禱文指人們可在主面前靜默不語,讓主替當年參與民運的學生和禱告者祈禱。最後記念到今天尋求理想的學生,求真理的靈充滿他們,讓他們分辨善惡。

在六月一日,禱文記念到八九年六月在中國痛失兒女的父母親。文中指他們在「所謂的敏感日子」被監視、針對、限制,甚至被軟禁,只能壓抑心中的傷痛和鬱結。在他們為兒女的死尋求公開真相、彰顯公義時,不斷面對無力和無助的現實,這長久折磨著他們的人生。禱文求主解救罹難者父母的苦,讓他們能領略主「必以公義為憐憫,必以伸冤為愛護」,領受從主信實而來的盼望,把重擔交託主,令艱難日子變得沒那麼沉重,心裡存著盼望好好生活。

六月三日的禱文為八九年五月和六月在中國的中外記者禱告。文中指他們親身經歷不同的人和事,並以不同方式敘事和報道,但要面對來自各方的壓力和逼迫,例如當如實報道會損害某些人的利益時,會受到有權勢者的阻止、針對及秋後算賬。那些記者正面對種種規限,制止他們揭露真相,也會受到不願接受和面對真相的群眾的誣衊和挑戰。禱文求主加添記者的力量和勇氣,「讓他們本著專業與誠信,為大眾採訪新聞,求善求真,持守到底。」

至於六月二日,禱文則為「這個邪惡雖然好像得勝的世界」禱告,當中提到世人以謊言和暴力掩藏、改變真相,為要令人忘記,因此求主使罪人回轉。禱文亦求主審判飛跑行惡和審判作假見證的,願主快來,有如明光的美善照亮驅走邪惡的黑暗。而六月五日的禱文紀念到那些被壓迫的受害者,指惡人的權勢好像沒有窮盡,如大水將希望淹沒。因此,求主以光明驅走黑暗,在毫無指望之時,我們仍有盼望堅持真理。

教牧網絡:悼念成禁忌 尋主心意行

另外,香港教牧網絡於六月三日晚上十一時五十九分,在其FB專頁上發佈〈六四32禱文〉,指出香港過去與現在的分別:曾經,是非黑白分明、人們為中國境況和年輕犧牲的生命落淚、以燭光之海照亮黑暗的大地,以及享有悼念和持續抗爭的自由。如今,這城自由不再、是非黑白顛倒、悼念與燭光變成禁忌、呼喊口號可能觸犯《國安法》。禱文向主連續發問,信徒應如何面對歷史、明辨是非和主的心意,並怎樣堅強地走下去。文末求主賜人智慧、力量、勇氣和信心,尋求主心意而行,「願被擄的得釋放,受壓迫的得自由」,並願主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署名「一群香港基督徒」的人則在六月四日《蘋果日報》A5版刊登全版廣告,題為〈八九六四禱文〉。當中提到卅二年前的今天,很多人為正義和民主犧牲生命,求主使他們安息,安慰其親人,並早日消滅一切罪惡和黑暗,使政府和人民遵行神旨意,使太平、真理、公義和善行,充滿神州大地。撰寫禱文者表示,「我們至今仍未能忘記天安門的哀歌」,願主的國施行審判、神國降臨,有公平和公義。禱文亦向主認罪,指世人愚昧無知、互相鬥爭、罪惡滿盈,並求慈悲的主赦免。最後,求主賜下信心盼望,讓人與主同行、行公義、好憐憫。


(刊於《蘋果日報》的全版廣告)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