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香港處境下的屬靈導引

此專欄希望能夠定期每兩週為到居住在香港中的普通市民和基督徒作出一些屬靈導引,當中包括一些信念的建立,和一些可實踐的操練,好能在這似困局的都市中,找到仍可支撐下去的力量。

屬靈導引之意義和處境性

「屬靈導引」(spiritual direction)近年在全球天主教和基督教之中都十分受人重視,也因而有非常大的需求,甚至是供不應求。其實在基督宗教的歷史之中,從來沒有停止過對屬靈導引的渴求,只是在名稱和形式上有所不同而已。

香港雖然是一個知識型經濟城市,人民平均收入高居首幾名之內,但近年的社會事件,執法機構的濫權,《港區國安法》的無限權威,政府在抗疫上的不力和擾民,致使每一個香港人心中都充滿著無奈、無力感,及甚至抑鬱。有些人選擇不惜放下一切逃離這城市,也有無奈或堅決留下的。

筆者希望可以藉著這「香港處境下的屬靈導引」專欄,能夠定期每兩週為到居住在香港中的普通市民和基督徒(也包括那些已離開了,但仍十分關心此家鄉的人士),作出一些屬靈導引,當中包括一些信念的建立,和一些可實踐的操練,好能在這似困局的都市中,找到仍可支撐下去的力量。當中也會介紹一些不同屬靈導引的傳統、概念、技巧,以及操練。

一、「屬靈導引」的定義

1.「屬靈」VS「屬世」?

有些人看到「屬靈導引」這個詞彙,心裡便有點不安,原因是「屬靈」這詞使人聯想起二元論,認為「屬靈」和「屬世」是對立的。於是就以為屬靈導引不談那所謂「屬世」的生活事情。但若從歷史看來,昔日給予屬靈導引的屬靈導師,他們的導引內容往往都是與生活息息相關的呢。故此,屬靈導引要處理的,正是生活的導引了。

2. 定義

「屬靈導引」這詞已是十分普及,信徒都會掛在嘴唇邊,但其定意就未必太多人能夠說得出。根據屬靈導引的權威貝瑞(William A. Barry)和康諾利(William J. Connolly)所著《靈修輔導實務》(The Practice of Spiritual Direction),「屬靈導引」的定義是:「『屬靈導引』就指要幫助人直接與神建立關係。」(”Spiritual direction is concerned with helping a person directly with his or her relationship with God.”)1 

貝瑞也在書中更仔細地指出基督宗教的屬靈導引之意:「我們對基督徒的靈修輔導之定義如下:一名基督徒幫助另一名,使他能夠注意天主對他的個別通傳,並回應這位自我通傳的天主,進而在與天主的親密關係中成長,活出此關係所引發的後果。」2

另一位在屬靈導引上著名的耶魯大學教授Janet Ruffing,她對「屬靈導引」的定義也相仿:

「西方基督教傳統稱鼓勵別人屬靈生命成長為『屬靈導引』。在這傳統中,屬靈導引是其中一個主要的屬靈操練,幫助被導引者對自己個人的靈命有所了解,也使他更了解自己,及與神建立更密切的關係。雖然屬靈導引有多種的形容方法,但對於我而言,講述人與自己的獨特故事(講述個人的神聖故事),才是屬靈導引的核心要務。」3

簡言之,「屬靈導引」的廣義是:一種導引人更認識神旨意的方法,從而使他們與神建立更為密切的關係,並因而使神對世界的美意變得成全(強調整體性)。狹義來說,是一種由一位屬靈導師,幫助另一位被導引者,藉著聖靈帶領,讓他/她明白神在其個人生命之中的旨意,並因而建立與神之間的密切關係,及能在他身上成就神特定的美意(強調個別性)。現代人使用「屬靈導引」這詞,往往是指後者的狹義。

二、「屬靈導引」的歷史

1. 舊約

「屬靈導引」並非是甚麼的新事物,Paul Jones在The Art of Spiritual Direction: Giving and Receiving Spiritual Guidance中甚至指出,早在人類先祖亞當和夏娃,已經在每個傍晚慣常地約定了耶和華神做今天所謂的「屬靈導引」了。4 不少的學者都會以「沙漠教父」作為屬靈導引的起始,但同時也有另一批學者認為,舊約時代已經充滿著屬靈導引的例子,例如:葉忒羅和摩西,摩西和約書亞,以利亞和以利沙,以利和撒母耳,還有拿單和大衞王。

2. 新約

到了新約,福音書記載了耶穌為多人提供屬靈導引,他們包括:十二門徒(尤其是彼得)、撒馬利亞婦人、尼哥底母、以馬忤斯路上的兩個門徒(路廿四28-35)等等。耶穌的導引也成為了典範。

在使徒行傳中所提及,腓利向埃提阿伯的太監作出導引。此外,學者一般都認為保羅的書信,正好展現他如何為到那些由他所建立的教會,給予屬靈導引。個人導引方面,最好的例子便是保羅詳盡地為到提摩太作出提醒和鼓勵。

3. 教會歷史

初期教會過後,便有六個的連續性屬靈導引模式:一、四世紀的沙漠「教父」和「教母」;二、本篤會修會模式;三、中世紀末期的非修道院式模式;四、十六世紀依納爵式的介入模式;五、十七至十九世紀的後天特良知導師;六、梵蒂岡第二次會議的當代模式。5

十六世紀的「宗教改革」,也帶來新類種的屬靈導引。性質上是向會眾整體作的導引,聖經成為了唯一的導引基礎和權威,重點在於悔改、追求聖潔,及福音使命。父親取代了天主教的神師,成為家中的屬靈導師。「信徒皆祭司」更免去了必須通過神職人員才能提供導引的做法,於是信徒便可以彼此互相導引。約翰衞斯理所創辦的衞道會,當中以小組形式作為導引,也是一大突破。而「靈恩運動」的出現,更強調了按聖靈感動的屬靈導引。

故此,無論是天主教或是更正教的屬靈導引傳統,都見證著導引是有歷史性和處境性的。故此,香港這個非常獨特的城市,也當建立自己的導引方法以幫助回應這裡的人的獨特需要。

三、實踐屬靈導引:呼求耶穌名字的歸心禱告

今天因著要交代較多的背景,故此只可以介紹一個簡單做屬靈導引的前奏,作為準備的方法和操練:呼求耶穌名字的歸心禱告。因著簡單和果效快,故特別適合繁忙的香港人操練。


名稱:「呼求耶穌名字的歸心禱告」

背景:
一、聖經根據:保羅要求信徒「不住地禱告」(西一9;帖前五17)。
二、靈修傳統:「歸心祈禱」(Centering Prayer)(日後會交代)。
三、輔導心理學:橫隔膜的規律性呼吸能夠帶來身心鬆弛。

目的和果效:
一、使身體和心靈得以鬆弛。
二、將專注放到耶穌身上。

做法:
步驟一:深深吸氣,心裡數「一、二、三、四」
步驟二:慢慢如吹氣球般呼氣(這是使用了橫隔膜),心裡數「一、二、三、四、五、六」
(重複步驟一、二,共十次)
步驟三:深深吸氣,心裡呼喚「耶」。
步驟四:慢慢呼氣,心裡呼喚「穌」。
(重複步驟三、四,共十次)

1. William A. Barry & William J. Connolly, The Practice of Spiritual Direction (New York: HarperSanFrancisco, 1982), 5.
2. 貝瑞、康諾利合著,閒道人譯:《靈修輔導實務》(臺北市:光啟,2009),24。
3. Janet K. Ruffing, To Tell the Sacred Tale: Spiritual Direction and Narrative (New York/ Mahwah, NJ: Paulist Press, 2011), 2.
4. W. Paul Jones, The Art of Spiritual Direction: Giving and Receiving Spiritual Guidance (Nashville: Upper Room Books, 2002), 24.
5. 本文主要參考自Janet K. Ruffing, “Introduction: The Story Begins,” in To Tell the Sacred Tale: Spiritual Direction and Narrative (New York/ Mahwah, NJ: Paulist Press, 2011), 1-22.
Janet K. Ruffing, RSM, is professor in the practice of spirituality and ministerial leadership at Yale Divinity School in New Haven, Connecticut, and has trained and supervised spiritual directors for twenty-five years. The author of more than a dozen articles on spiritual direction and supervision, she has present workshops for spiritual directors throughout the world, from the United States and Canada to Thailand, the Philippines, Korea, Hong Kong, Australia, and New Zealand. Dr. Ruffing is one of the founders of Spiritual Directors International and was the recipient of Washington Theological Union’s Holy Wisdom Award in 2003.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