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社評

上主不忘記——
反修例兩週年的香港

兩年前的六月,香港社會為著《逃犯條例》的修訂而沸騰,以百萬計的巿民走上街頭表態,特區政府依然執意立法;到「撤回」兩字宣之於政府的口,已經是三個月後的事——那時嚴重警民衝突持續不休,官民信任幾近冰點,而民間關於特赦、徹查警暴、撤回暴動定性、要求特首下台和全面直選等等的呼聲,依然不輟。

到了今天,踏入《港區國安法》實施下的首個反送中運動週年紀念,民間社會的強烈表態行動不再復見,不過官民之間的信任與溝通仍是未見修復。這既反映在客觀的社會科學調查數據,特首民望低處未算低;也反映於愈見熾熱的移民浪潮,以及出現於政策溝通上的種種困局。即使事涉抗疫茲事體大,由一個手機應用程式到一支疫苗,社會大眾對於官方的說法,都顯得步步為營,戒心重重,寧可相信最基本而又眼看得到的,例如繼續戴好口罩、親筆填寫食肆出入記錄,以至留意世界其他地方的疫苗數據等等。有高官以「鬥氣」來形容情況,忽視香港社會多年來尊重個人權利(包括維護身體自主)高於政務統攝的取向,實在無助解決問題,只會讓結纏得更緊。

然而在現今的處境下,如何能解開官民之間的結?恐怕眼前沒有很多樂觀的理由。當大量直選民意領袖被拘捕,未審先囚不知到何時;當國安法例定義含糊,詮釋空間廣闊又罰則極重;當各式各樣的政治紅線加上匿名舉報,讓巿民動輒得咎;當民間專業團體監管權力愈見被政府收回,專業自主備受蠶食;當議會選舉中地區直選比例大幅縮減,選票愈見不等值;結果,最需要說意見的,或已身陷囹圄而不能說,或因為政治壓力而不敢說,或踏上離開家園逃難或流亡之路而不堪說。那麼,最需要聽意見的人,還有多大機會聽得到?當說真話的代價,隨時會是無了期的關柙,要談信任溝通,又可以從何談起?平靜了,平安了,是否真的平靜,真的平安?

客觀局勢上,沒有很多讓人樂觀的理由;也不是每一個人有充足的心力和清晰的召命,讓他得以應對如斯局勢。不少人離開這城,尋找更自由、更公義、更安全的空間,實在不是罪過,其情可憫。但那些為了鄰舍而留在家園,一步一腳印地嘗試撐過去的,當中的意義看在上主眼裡,總不會消失,祂仍會聆聽念記。這份意義,不會因為城巿的最終走向如何,而失去光芒。德蘭修女沒法阻止所照顧的垂死貧民離世,馬丁路德金牧師還沒有看到種族歧視得以消減就被暗殺,但他們在世所留下的足跡,卻是意義非凡,一直存留至今,讓人曉得在這缺憾處處的人世間,還是有值得盡力擺上的慈心,值得盡力追尋的公義,無論得時不得時。而說到底,我們每一位都要親自向上主交帳,祂才是我們生命的主宰——無論是好撒馬利亞人抑或文士祭司,是綿羊抑或山羊,是升斗巿民抑或大獨裁者。求主光照我們。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