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爸爸請回家」父職論壇
黃天逸:父親角色由夫婦關係入手

【時代論壇訊】臨近父親節,維護家庭基金好爸爸中心於六月十二日透過網上平台舉辦了第四屆「爸爸請回家」父職論壇,邀請了本地及海外的教育工作者及教會牧者參加。建道神學院實用神學部副教授黃天逸牧師認為父母間穩定的關係有助建立親子關係,教會重視兒童事工的同時,也應著重婚姻培育,「埋身」了解家庭的需要。

黃天逸在主題演講中談及一個家庭系統的模型。他認為在家庭主系統中,夫妻的次系統比親子的次系統重要,所以牧者應先幫助家庭處理夫婦關係,然後才是親子關係。他亦指「男主外,女主內」的概念容易使父母親在家庭的分工上失衡,例如父親的工時過長會導致他較難擔起父親角色,並且若父親的工作壓力未能在其他地方紓緩,他便可能在家庭中發泄。因此,夫妻間在經濟和育兒上的分工平衡,能促進丈夫的父親楷模。

黃天逸建議教會的家庭事工可以從教會中心轉為家庭中心,重視各家庭本身的需要,並提供紓緩工作壓力的空間以幫助家庭。他指出,教會在計劃假日的家庭活動時,應留意事工會否令事奉人員與家人的相聚時間減少,否則可能會帶來反效果。他亦建議教會關顧整全的家庭牧養需要,當中包括婚姻培育,幫助父母間的關係,以及在兒童教育中建立父母形象。

維護家庭基金父職培訓及發展經理招雋寧在另一主題演講中,則分享了近年世界各地的父職項目實踐經驗。他歸納文獻指,父職項目不單只是為了個別家庭的需要,更同時是社會及文化問題的解決方案。例如在澳洲一個名為DADEE的父女運動項目中,是透過爸爸在其中學習運動減肥,從而減少孩子的超重機會,以致可以減輕社會的醫療問題。他指父職項目背後的信念是爸爸不只是問題,也可以是答案。

招雋寧建議推動父職項目的組織可以敏銳父親的獨特需要,為爸爸提供專屬的服務。例如讓太太明白父職的重要,從而在旁支援爸爸的角色;宣傳及活動素材寫明專為爸爸而設;選擇切合男性社交的活動場景並以男性為導師等。

是次論壇分享了從牧者角度對家庭事工的看法,以及世界各地推動父職項目的經驗。同日亦舉辦了四個小組分享環節,邀請了有舉辦父親活動的機構代表作嘉賓,與參加者互動交流。當天的參與者逾四十人。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