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特寫

過渡中的接待──在英港人團契

【時代論壇訊】「在英港人團契」的網頁在五月上旬推出,六月的季題為「流散的我們」,共有兩個網上聚會,對象是「剛移居或即將移居英國的香港人」,講員分別為蔡定邦博士及香港信徒十分熟悉的梁永善牧師。
 
記者訪問「在英港人團契」團隊的當天,來了幾位不同背景的牧者和一個信徒家庭,他們各來自英國不同地方,但一談起上來,共鳴卻如水波蕩漾。

期望助移英信徒有穩定教會生活前同行

胡曾月嫻牧師(Gladys Wu)是這個新組織在英國的聯絡人,她一直在英國牧會,現時是英國肯特郡華人基督教會(Kent Chinese Christian Church)的牧者。她是香港人,對香港的情況也十分熟悉。去年五月,她原打算放下英國的事奉返回香港,然而,她卻感到神呼喚她留下牧養將會湧到英國的港人。那時,她有點不解,英國投資移民所費不菲,能有多少香港人走到英國呢?意想不到,後來的變化如此巨大。她指出,以現時英國教牧的數量而言,要支援大批湧至的港人是十分吃力的。而隨著更多港人湧至,有些人選擇在偏遠、沒有華人教會的地區落腳,支援將更加困難。今年四月中旬,她看到英國政府公佈申請以LOTR和BN(O)到英國定居的港人數字超過預期,就感到必須要成立一個網絡,為準備移居及已抵達英國的人提供各種支援。(LOTR,即Leave Outside the Rules,特許入境許可;是指英國政府容許有BN(O)港人帶同沒有BN(O)的父母、配偶或年幼子女等在BN(O)簽證生效前在英國逗留最多6個月。BN(O),即British National (Overseas) 護照,持有者可申請相關簽證循「5+1」留英方案入籍英國。此外,「在英港人團契」評估在短期內,可能有過萬名信徒移居英國。)目前,網絡裡有分別在英國和香港的牧者,他們強調牧者們都是香港人,跨宗派地為在英港人提供「同聲同氣」的團契支援。

聚會宣傳海報


鄧傳道是「在英港人團契」其中一位在英國的牧者,他在香港有七年的牧養經驗,於去年十一月抵達英國。他指出,許多人從來沒有想過會離開香港,不少人的移居決定都來得很急、很快,心理上還未準備好便要開始賣樓、與親友道別、決定在英國定居的地方等等,甚至有人以「走難」來形容這種狀態。這些人在離港期間所引發的內心情緒還未有足夠時間處理,但馬上就要在新地方適應新問題。恰巧過去半年,英國城市因疫情實行封鎖措施,許多教會沒有了實體崇拜,信徒即使到埗也不能在教會與其他人實體見面,遭遇到的困難難以與他人分享。另一方面,現時英國的華人教會數目亦不足以應付分散到不同市鎮的港人的需要。他指出,雖然一般來說香港人的英文程度足以應付日常需要,但要分享比較深入的情感或所面對的情況,以廣東話來溝通和祈禱終究會比較「入心」。

梁永善牧師引用一個實例來說明普遍到英人士的情況:信徒全家大小連同長輩與小姨將要移居英國,但至今仍未找到租住的地方,十分徬徨。此外,過去一段時間教會沒有實體聚會,網上崇拜只是單向的宣講,一旦恢復實體崇拜,港人信徒仍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投入當地信徒群體;而若當地信徒群體未有充份時間了解新來的參加者,就會產生一定的張力;有些香港信徒甚至會詢問何處有「黃」的教會。信徒在這個未有固定教會的階段,處於一種「飄零」的狀態。此外,在找到工作前,家庭有經濟壓力,夫婦間難免會為小事爭執,但信徒不會找當地牧者訴苦,而香港牧者的距離又太遠,一個過渡性的牧養就可以填補這個空隙。他強調,「在英港人團契」的長遠目的不是成為一間教會,而是在這幾年,協助到英的徬徨信徒融入當地教會。

網上聚會的跨地域團契

這是一個香港和英國兩地合作的團隊。梁永善牧師是團隊的顧問,由於他是許多香港信徒熟悉的牧師,希望這可以使信徒對事工有信心。除了上述在英國的牧者,團隊亦有幾位在香港的教牧,可為尋求協助的年輕人提供支援。而宣傳的設計亦是由香港人負責。根據他們的宣言,在英的港人牧者負責靈性關顧、牧養和生活支援,而香港團隊則共同守望。所有團隊成員都是義務在這個新成立的團契服侍。

由於英國來往城鎮間動輒需要數小時車程,同時亦為聯繫稍後抵達英國的信徒,所以「在英港人團契」以網上聚會及可自由加入的Signal群組運作,期望在過渡期間做到靈性餵養與陪伴同行。團契聚會是每兩星期一次,逢星期二英國時間下午十二時半,即香港時間傍晚七時半舉行。選擇這個時段,是希望同時遷就在香港和英國的信徒;而選擇星期二,一方面是不希望影響信徒星期日的教會生活,另外團隊成員亦各有事奉。團隊指,目前團契是在摸索階段,這個形式是否最適合,仍待觀察。如果日後在英國的信徒的需要增加,或漸漸開始找到工作,他們亦會考慮在英國的晚上時間舉行聚會。

信徒家庭李先生和太太在今年一月底到達英國,他們談到自己在香港的教會團契,已有近半家庭正計劃離開。他們認為到達英國後,找合適的教會落腳對自己移居後的基督徒生活很重要,所以他們在香港決定了在英國的居住地區後,就已經盡快找教會。但在英國要找到與香港教會相同的宗派教會並不容易,所以需要向其他教會抱持開放態度;即使先尋找中文教會,但因為不熟悉她們的信仰情況,難免會有戒心。在這些關口,如果有過來人提供意見和支援,就會易辦得多。「在英港人團契」正可以在這些不同的關口提供意見。

大量港人移英所帶來的挑戰

胡曾月嫻牧師指出,從牧養的角度來說,現階段來英的弟兄姊妹帶著各種情緒、傷痛和掙扎,但英國的華人教會本身有各種不同背景,當中包括來自內地的信徒,牧者要顧及的不單單是「黃」、「藍」的問題,亦要兼顧內地信徒的感受。此外,若華人圈子流傳關於香港人的負面傳言,更需要小心處理。幸而她教會的會友向來比較願意了解香港人的想法,她希望可以融合雙方的差距。她勸勉移居的港人信徒必須抓緊神帶領自己定居的應許,到埗後,就要注意重新建立家庭的關係、與神的關係。

胡牧師又指,在英牧者亦要小心處理大量港人加入對教會所帶來的挑戰。她以自己在肯特郡的教會為例,一直以來教會只有十多人聚會,但訪問前一星期恢復實體聚會的參與人數一下子上升到四十多人;未來一星期,她估計可能進一步增加至六十人,其中八成人是從香港來的。大量香港人加入,教會原有的會友容易感到被忽略。梁永善牧師亦提醒從香港來的信徒,須謹慎自己的言行,不要讓人感到香港人很霸道。

在決定離開或留下的過程中,家庭難免有爭拗。李生李太認為,一旦作出離開的決定後,就要緊記為何作出這決定,並且夫妻要同心和倚靠神,因為這個決定會帶來很多壓力,包括雙方父母的不諒解、小朋友的不捨。因此,更需要一家人彼此提醒為何會離開,在遇到困難時緊記不要埋怨對方,以免傷害彼此的感情。他們特別提醒:移居到另一個地方,參加教會聚會十分重要;如果只靠與幾個熟悉的弟兄姊妹「圍爐」,時間一久,就會失去心靈的支援,缺乏聖經真理的牧養。

張傳道則勸勉信徒毋須太擔心生活,要相信上帝是供應的主,並先求神的國和祂的義。她因為住所附近沒有華人教會而參加了國際教會,她看到教會其實也很願意服侍參加聚會的香港人,這對她是很大的鼓勵。梁永善牧師則再三提醒:任何決定都要全家人同心去作,一旦決定了,就不要以物質來量度成功失敗。只要毅然踏上,就可以更深經歷神,生命有所成長。

「在英港人團契」資訊 
專頁:facebook.com/在英港人團契-102953088644619/

網上聚會:6、7月季題 ──流散的我們
時間:英國香港同步,英國時間 下午12:30-2:00 ;香港時間 晚上7:30-9:00
網上報名:https://forms.gle/WcFDWopxpRzkUnUd8

(寄自英國)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