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基督教選委將由協進會會員提名後抽籤產生
王福義:因政府對選委要求增加

【時代論壇訊】本年三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改革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本港立法會亦已在五月通過修訂相關法例,隨即刊憲生效。新的選舉委員會中,宗教界的議席數目仍與上屆相同,共佔六十席,在基督教方面,同樣由香港基督教協進會(下稱協進會)提名十人。協進會義務總幹事王福義長老向本報表示,他們的執行委員會已決定抽籤選出十席基督教選委,並已通知成員教會及機構。他指政府表示協進會須於八月十三日向政府提交名單,故他們在八月四日截止提名,八月七日抽籤。

新一屆的基督教選委將從兩個組別抽籤產生。第一個組別為協進會六個創會宗派教會,即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基督教香港崇真會、香港基督教循道衞理聯合教會、香港聖公會、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和救世軍,每個宗派可提名最多五位該會成員作候選人,協進會將從中抽籤選出三位選委。第二個組別為協進會的會員教會和機構,每個單位同樣提名不多於五名基督徒,但被提名人不需要一定是該會成員,協進會將從中抽出餘下七席。

此外,提名的宗派、教會和機構須負責核實候選人的基督徒身份,候選人須為已登記選民。來自某個會員宗派、教會、機構的候選人被抽中後,所屬團體的候選人將不會再被抽籤。另外,候選人只可被提名一次,不可重複。


資料來源:基督教協進會(本報製圖)

過往協進會曾以不同方法選出基督教選委,例如辦教內選舉或由成員教會及個人提名後進行抽籤等。王福義於六月廿一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因應今次政府對選委的要求增加,且與過往不同,例如要求選委與該界別分組(基督教)有密切聯繫,並要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政府、宣誓和受審查;為符合以上的要求,協進會認為來屆由其會員宗派、教會和機構負責提名會較為適合。但明白部份組織的會員人數較少,故他們亦接受機構提名非成員的信徒,希望讓更多其他宗派的基督徒能參與。至於被提名者能否符合上述對選委的要求,王福義則回應指相信其會員機構的選擇。

過往多年來,因應選委會欠缺民主成份,教內多次出現應否放棄十席選委的討論。對於棄席的考慮,王福義指過往協進會也有相關的討論,惟他們認為該會為法例規定的團體,應負法律責任。今年選舉制度的改變引起爭議,王福義指制度由政府訂立,該會只能履行當中的法律要求。被問到曾否考慮加入投票元素時,王福義則指因今次政府訂立的法例較遲刊憲,考慮到時間趕急和新增的要求,協進會執委會終決定使用上述方式。

天主教會及中華基督教會未決定教育界選委人選

另一方面,新的選委會中教育界新增十六席當然選委,包括五個辦學團體指明職位,當中基督宗教團體有天主教香港教區、香港聖公會和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本報亦曾向新制度中可以指派職位擔任選委的基督宗教辦學團體查詢,截至六月廿二日,天主教香港教區和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回覆指暫未決定相關人選,而香港聖公會則未有回應。

新的選舉委員會增加至一千五百人,當中增加不少由指定團體委派的選委;職能方面,除了一如以往選出行政長官外,更可選出立法會議員。不過,立法會直選的議席則大幅減少。

(六月廿四日修訂)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