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基督教选委将由协进会会员提名后抽签产生
王福义:因政府对选委要求增加

【时代论坛讯】本年三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改革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本港立法会亦已在五月通过修订相关法例,随即刊宪生效。新的选举委员会中,宗教界的议席数目仍与上届相同,共占六十席,在基督教方面,同样由香港基督教协进会(下称协进会)提名十人。协进会义务总干事王福义长老向本报表示,他们的执行委员会已决定抽签选出十席基督教选委,并已通知成员教会及机构。他指政府表示协进会须于八月十三日向政府提交名单,故他们在八月四日截止提名,八月七日抽签。

新一届的基督教选委将从两个组别抽签产生。第一个组别为协进会六个创会宗派教会,即中华基督教会香港区会、基督教香港崇真会、香港基督教循道衞理联合教会、香港圣公会、基督教香港信义会和救世军,每个宗派可提名最多五位该会成员作候选人,协进会将从中抽签选出三位选委。第二个组别为协进会的会员教会和机构,每个单位同样提名不多于五名基督徒,但被提名人不需要一定是该会成员,协进会将从中抽出馀下七席。

此外,提名的宗派、教会和机构须负责核实候选人的基督徒身份,候选人须为已登记选民。来自某个会员宗派、教会、机构的候选人被抽中后,所属团体的候选人将不会再被抽签。另外,候选人只可被提名一次,不可重复。


资料来源:基督教协进会(本报制图)

过往协进会曾以不同方法选出基督教选委,例如办教内选举或由成员教会及个人提名后进行抽签等。王福义于六月廿一日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因应今次政府对选委的要求增加,且与过往不同,例如要求选委与该界别分组(基督教)有密切联系,并要拥护《基本法》、效忠特区政府、宣誓和受审查;为符合以上的要求,协进会认为来届由其会员宗派、教会和机构负责提名会较为适合。但明白部份组织的会员人数较少,故他们亦接受机构提名非成员的信徒,希望让更多其他宗派的基督徒能参与。至于被提名者能否符合上述对选委的要求,王福义则回应指相信其会员机构的选择。

过往多年来,因应选委会欠缺民主成份,教内多次出现应否放弃十席选委的讨论。对于弃席的考虑,王福义指过往协进会也有相关的讨论,惟他们认为该会为法例规定的团体,应负法律责任。今年选举制度的改变引起争议,王福义指制度由政府订立,该会只能履行当中的法律要求。被问到曾否考虑加入投票元素时,王福义则指因今次政府订立的法例较迟刊宪,考虑到时间赶急和新增的要求,协进会执委会终决定使用上述方式。

天主教会及中华基督教会未决定教育界选委人选

另一方面,新的选委会中教育界新增十六席当然选委,包括五个办学团体指明职位,当中基督宗教团体有天主教香港教区、香港圣公会和中华基督教会香港区会。本报亦曾向新制度中可以指派职位担任选委的基督宗教办学团体查询,截至六月廿二日,天主教香港教区和中华基督教会香港区会回覆指暂未决定相关人选,而香港圣公会则未有回应。

新的选举委员会增加至一千五百人,当中增加不少由指定团体委派的选委;职能方面,除了一如以往选出行政长官外,更可选出立法会议员。不过,立法会直选的议席则大幅减少。

(六月廿四日修订)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