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世界難民日冀喚更多華人關注
葡萄藤教會牧師:難民也可共創盼望

【時代論壇訊】香港難民事工小組(The Hong Kong Refugee Ministry Group,簡稱RMG)於六月十九日舉辦了今年的世界難民日(2021 World Refugee Day)聚會,主題為「常存盼望 同心同行」(Standing Together in HOPE),帶出「盼望」是不同群體「一起」在行動中創造的,並有感染力地帶動城市中的他者一同積極生活。

聚會上半部份以「盼望」為核心,三位服事者分享她們前線的經驗與反思,強調難民事工不應停留於作物資支援,而視他們為無力的受助者,也可以藉運動、教育與藝術等,建立起他們的自我效能與自力更新的能力。其中「全人藝動」創辦人梁以瑚指出「Art is for Everyone」,多年來她藉與難民小朋友一起進行藝術創作,對生命的可能性抱著憧憬。他們的作品充滿生命力,可以感染到其他人、喚起他們內心對「盼望」的渴望。

葡萄藤教會(The Vine Church)的Roy Njuabe牧師緊接以「同心同行」(together)為核心來講道,他以路加福音十章25-37節「好撒馬利亞人」的比喻指出,難民也可共同創造盼望,而關注機構、本地教會就是撒馬利亞人與店主(innkeeper),透過一同協作和配搭成為難民的夥伴與同行者。RUN Hong Kong創辦人Virginie Goethals認為盼望是「向前看、而非過去」(Look forward, not behind you),所以雖然我們無法根據環境預測未來,但卻可以創造未來。

會後,RMG主席兼中華基督教會灣仔堂宣教師羅國柱受訪表示,過去多年推動本地難民事工的,以英語教會、事奉者為主,近年為推動更多華人教會參與,故將主席一職交由華人出任,也藉與其他機構合作,例如協辦「青年全球網絡」的CArtREfugee名信片設計比賽,盼引起更多本地學生及社會人士的關注。而過去兩年在疫情影響下,RMG成員一方面繼續進行倡議,在難民所面對的房屋、教育議題上與政府及其他組織溝通;也加強了物資支援、衛生及防疫的教育。他寄語華人教會要更多關愛所在地區的鄰舍,正如灣仔堂作為逾一百五十年歷史的「老牌教會」,當開始服侍難民、讓更多不同種族的朋友成為一份子,整間教會的生命都「活絡」起來,這不單是慈惠及差傳的服侍,也是藉著施予給他人,而最終自己被祝福的美好經驗。

RMG在2018年所出的《香港難民牧養手冊》指出,截至該年二月有約13000人在香港尋求庇護。由於香港政府並不接受難民來港定居,只在《難民公約》下,核實尋求庇護者的難民身份申請,並交由聯合國安排徙置。但審核難民身份的過程往往要等上幾年甚至十年的時間,令到「尋求庇護者」面臨更多的挑戰。而根據今年六月二十日聯合國難民署發表年度《全球趨勢報告》,現時全球流離失所者已屆8240萬人,突破歷史新高。而2018年至2020年期間,有近100萬名兒童一出生即是難民。

六月二十日為聯合國所定的世界難民日,各地關注組織均會於所在國家和城市舉行活動,喚起更多人關注難民的議題;香港難民事工小組每年均會舉辦世界難民日的活動。是次活動以英語進行,於中華基督教會灣仔堂現場和網上同步進行,約八十人參與現場聚會。活動及演講之間由不同國家及語言的音樂表演連串,如敲擊、跳舞等。

會場外有攤位介紹增進對難民經歷認識的桌遊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