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世界难民日冀唤更多华人关注
葡萄藤教会牧师:难民也可共创盼望

【时代论坛讯】香港难民事工小组(The Hong Kong Refugee Ministry Group,简称RMG)于六月十九日举办了今年的世界难民日(2021 World Refugee Day)聚会,主题为「常存盼望 同心同行」(Standing Together in HOPE),带出「盼望」是不同群体「一起」在行动中创造的,并有感染力地带动城市中的他者一同积极生活。

聚会上半部份以「盼望」为核心,三位服事者分享她们前线的经验与反思,强调难民事工不应停留于作物资支援,而视他们为无力的受助者,也可以借运动、教育与艺术等,建立起他们的自我效能与自力更新的能力。其中「全人艺动」创办人梁以瑚指出「Art is for Everyone」,多年来她借与难民小朋友一起进行艺术创作,对生命的可能性抱着憧憬。他们的作品充满生命力,可以感染到其他人、唤起他们内心对「盼望」的渴望。

葡萄藤教会(The Vine Church)的Roy Njuabe牧师紧接以「同心同行」(together)为核心来讲道,他以路加福音十章25-37节「好撒马利亚人」的比喻指出,难民也可共同创造盼望,而关注机构、本地教会就是撒马利亚人与店主(innkeeper),透过一同协作和配搭成为难民的夥伴与同行者。RUN Hong Kong创办人Virginie Goethals认为盼望是「向前看、而非过去」(Look forward, not behind you),所以虽然我们无法根据环境预测未来,但却可以创造未来。

会后,RMG主席兼中华基督教会湾仔堂宣教师罗国柱受访表示,过去多年推动本地难民事工的,以英语教会、事奉者为主,近年为推动更多华人教会参与,故将主席一职交由华人出任,也借与其他机构合作,例如协办「青年全球网络」的CArtREfugee名信片设计比赛,盼引起更多本地学生及社会人士的关注。而过去两年在疫情影响下,RMG成员一方面继续进行倡议,在难民所面对的房屋、教育议题上与政府及其他组织沟通;也加强了物资支援、卫生及防疫的教育。他寄语华人教会要更多关爱所在地区的邻舍,正如湾仔堂作为逾一百五十年历史的「老牌教会」,当开始服侍难民、让更多不同种族的朋友成为一份子,整间教会的生命都「活络」起来,这不单是慈惠及差传的服侍,也是借着施予给他人,而最终自己被祝福的美好经验。

RMG在2018年所出的《香港难民牧养手册》指出,截至该年二月有约13000人在香港寻求庇护。由于香港政府并不接受难民来港定居,只在《难民公约》下,核实寻求庇护者的难民身份申请,并交由联合国安排徙置。但审核难民身份的过程往往要等上几年什至十年的时间,令到「寻求庇护者」面临更多的挑战。而根据今年六月二十日联合国难民署发表年度《全球趋势报告》,现时全球流离失所者已届8240万人,突破历史新高。而2018年至2020年期间,有近100万名儿童一出生即是难民。

六月二十日为联合国所定的世界难民日,各地关注组织均会于所在国家和城市举行活动,唤起更多人关注难民的议题;香港难民事工小组每年均会举办世界难民日的活动。是次活动以英语进行,于中华基督教会湾仔堂现场和网上同步进行,约八十人参与现场聚会。活动及演讲之间由不同国家及语言的音乐表演连串,如敲击、跳舞等。

会场外有摊位介绍增进对难民经历认识的桌游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