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蘋果記者勉堅持走下去才見出路
陳珏明:播下種子會開花 現非結果季節

【時代論壇訊】早前 《蘋果日報》(下稱《蘋果》)被保安局引用《港區國安法》凍結資產,並拘捕高層而在昨日(六月廿三日)宣佈停刊。《蘋果》首席記者(人物及專題)陳珏明在六月廿四日接受D100《恩典時刻.時代論壇》訪問時指,告別《蘋果》雖有不甘,但已盡己任,相信神會帶領港人前行。他指召命不會因《蘋果》結業、危險增加而改變,縱結果會有失敗,但重點在於過程有否跟隨上帝。陳珏明勉勵,即使失去希望,也不能放棄;堅持走下去,才會看見出路。他亦相信今天播下的種子會開花,只是現在可能不是結果的季節。

陳珏明接受媒體訪問時,曾提及不捨「有《蘋果》的香港」,節目上他讓聽眾幻想:今天《蘋果》賣清,但日後報攤再沒有《蘋果》出售。他所不捨「有《蘋果》的香港」是代表著一些價值,如言論和新聞自由,不過這些價值在過去一年愈見脆弱,而《蘋果》就是與這些價值掛鉤,《蘋果》的消失與過去香港經歷失去一些價值的情感相同。

節目上,陳珏明選了詩歌〈獻上生命到最後〉分享,他指那首歌就如他在今天《蘋果》頭版的引言上寫到,當跑的路已跑盡,當打的仗已打過。這幾天他見到不同香港人的支持,覺得畫面很美麗。同時,他認為這是主給他的提醒,告別《蘋果》時雖有無奈和不甘,在這個位置終有告別的時候,但他已盡當盡的責任,相信神會帶領他和香港人繼續走前路。

不論結果 在乎過程有否與主同行

被問到當失去了《蘋果》,召命在這一刻是些甚麼。陳珏明回應指,即使不能在《蘋果》做記者,但他的召命也沒有改變,仍會在傳媒行業跟隨上帝而行,做記者是志業,未來仍可跟隨上帝旨意在其他地方做記者,甚至有更多不同的模式和想像。陳珏明提到,沒有必然成功的路,而行公義、好憐憫的同時,最重要的是與主同行,不論成功失敗,而是過程有沒有跟著主走。

主持提到,《蘋果》的員工有種特別的氣質和精神文化,更相信不同的員工在散開後有更大傳播和影響的力量,呈現真相和真理。陳珏明補充,信徒雖有盼望,但前面仍有很多路要繼續走,可是「即使明天失去希望,也沒有放棄的空間,當堅持走下去,才見路的出現。」他相信上帝喜悅那些不放棄的堅持,並舉例指耶穌在很久之前為人的罪釘十架,至今有很多人仍未回轉,信徒在回應上帝救恩時,仍要愛人、作好見證。

在幾年前的公開場合上,陳珏明曾談及其召命,並有不同的疑惑,例如自己的付出能否推動香港尋見光明。陳珏明在節目上回看當天的分享,他指當時是環繞傳道書分享,提到萬物都有定時,而散聚也有時。他指自己正在經驗這種節奏,「在《蘋果》工作有時,不在《蘋果》工作有時。」他感受到,上帝的定時有微妙事情發生。而傳道書談一切枉然,就如當下的人很努力地做,盼推動香港變化,卻仍是枉然,不過陳珏明相信播下的種子會開花,可能現在不是結果的季節,惟藉聖靈幫助人掌握這個節奏。

國安法下危險增加召命不變

《港區國安法》實施後,沒有人知道「紅線」在哪,而新聞工作者亦是首當其衝的一群,陳珏明指即便危險多了,召命也不會改變,但實踐方式會有變化,就如聖經所說的要純良如鴿子,靈巧像蛇。他分享,他的小孩剛出生幾個月,上年他得悉孩子在如此黑暗的香港出生,開心不起來。他跟其上司說,不想因孩子的出現而畏首畏尾,不過會盡量減低當中的風險、尋求多提醒、冷靜有智慧地處理,繼續實踐追尋召命。

陳珏明笑言,自己現在另一個挑戰是失業,但深信現在不是絕路,而上帝會開路。另外,這陣子他自言感覺很像在客西馬尼園禱告的耶穌,也會擔心每日上班會否如耶穌般被捉拿,但耶穌順服上帝帶領,不照已意而行,雖然路是難走,但主走過十架路,是明白人的軟弱和難處。

陳珏明分享,他昨日向父母說一番話,先表達對他們的愛,感謝父母教導,而他今天做到無愧於心,無愧於人,無愧於這個時代。日後,他也會跟孩子,重提他曾在《蘋果》做到最後一天,對於自己做過的事無愧,想孩子也為此感到自豪。過往一段時間《蘋果》的員工沒有在報紙上寫下自己的名字,但在最後一期的報紙,陳珏明注明了自己寫的文章。即使日後他的孩子在網上找不到《蘋果》,在舊報紙上看見父親名字,也會知道父親曾如此努力過。

曾擔心不能離開而被捕

《蘋果》在評估風險和同事的負擔,最後在六月廿四日出版最後一期報章。陳珏明提到,同事預計會告別,所以告別版面一直密鑼緊鼓地製作,故工序很緊迫。除了籌備告別版面外,他們也需處理即日新聞,加上《蘋果》加印至一百萬份,印刷需時更多,並提早截稿。他形容當時是行軍打仗,不過氣氛跟平日分別不大,保持專業的高水平,「我們的新聞水準不會因為這樣(停刊)而下跌。」

陳珏明提到,昨日是難忘的日子,早於開始告別的版面,在上週四,有警察到蘋果大樓進行搜捕,當時辦公室的情況混亂,在評估風險後,他們同事已估計下週大機會會停刊。直至日前他們多一位主筆被捕,甚至有傳會警方會到蘋果大樓進行大搜捕,同事紛紛撤走。可是離開時,他去了洗手間,錯失了穿梭巴士,也曾擔心因不能離開而被捕,可見當時的氣氛頗為緊張,幸好最後沒有事發生。

在昨日最後的埋版日,陳珏明分享睡得很少,報紙出版後,仍有很多功夫要跟進至天光,然後今天回公司收拾物件,沒有太多休息。昨晚大批巿民到蘋果大樓外聲援,陳珏明指大家都想紀念這個歷史的關鍵時刻,有傳媒想訪問,他就會抽空出去受訪,希望有時間整理這些故事。

D100《恩典時刻.時代論壇》由《時代論壇》統籌製作。節目重溫:https://bit.ly/3xO0HAW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