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时代讲场最新文章

拒绝让真相遭强奸
──从《苦恋》看《苹果》

二〇二一年六月廿四日,《苹果日报》被消失这一天,想起了白桦的伤痕文学《苦恋》,但不是那句「你爱我们这个国家,苦苦的留恋这个国家,可是这个国家爱你吗?」的经典拷问,而是主角画家凌晨光在文革逃亡时,遇到那位七十四岁的老头、一位历史学者、前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一级教授冯汉声。

冯:「你是想我为什么闹到这般田地,对不?」「唉!为了爱情⋯⋯」
凌:「爱情?」「⋯⋯谁?⋯⋯」
冯:「美极了!美极了⋯⋯」
当凌在疑惑七十多岁老头的爱情故事时,冯解开自己的衣服,拍拍自己的腰,说:「我爱的是『她』!」
凌:「钱?」
冯:「你看!」
原来是是冯的手稿⋯⋯
冯:「历史,一部真实的历史!为了她不遭到强奸,我就落到这般田地⋯⋯你呢?」
凌:「⋯⋯我,当然是因为画⋯⋯」
冯:「我这本书在近百年内是拿不出去的,可能要在几百年之后才能和世人见面。那时候考古学家把我这把骨头从地下掘出来,发现了手稿,我只希望他们看完这部手稿说:『啊!公元一九七六年能够出现这么一个诚实的老头子!奇迹!』行了!我就在黄泉之下闭上我的嘴巴,一声不响地躺他几万年⋯⋯」
两个人沉默了⋯⋯

是的,老头子的爱情是「实录直书」的历史。他拚命逃亡,就是要记录那个荒谬的时代。「啊!公元一九七六年能够出现这么一个诚实的老头子!奇迹!」

那是一个画家与史学家都要被控告的时代,忠诚地面对自己,拒绝活在谎言中,代价就是成为革命的罪人。他们选择恋上的,不是那个被命令要爱的对象,而是忠于自己的良知与专业。「历史,一部真实的历史!为了她不遭到强奸,我就落到这般田地」这是冯汉声的自白,解释了七十四岁老头坎坷的命运,却也是他至死不屈,走上逃难之路的坚持。

但老头相信,真实的历史,总有一天,会被后人发掘出来。他的名字,不再是「反革命分子」,而是「诚实的老头子」,一位活出真实的历史家者。他在乎的,不是当下的荣辱,而是历史公正的评价。哪怕要等上数百年的日子⋯⋯

此时此刻,我们不需要等几百年,业已见证到:真实与谎言的判别,从来不是依靠权力与暴力,却始终在人心之中。那些坚持记录真实的记者,默默为守护记忆与专业而坚守岗位的许多人。《苹果日报》的命运,再一次印证「时间从来不站在我们这边」,不过,在那些怀着复杂心情告别,到处去寻找报纸的人,还有以不同方式保存记忆,拒绝让真相遭强奸的人身上⋯⋯却依然让我们看见,香港人选择站在哪一边⋯⋯

多少年后,有人找到二〇二一年六月廿四日的《苹果日报》时,又会说些什么呢?

(转载自作者FB。标题由编者所拟。)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