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时代讲场最新文章

新闻自由的哀歌

最近《苹果日报》的高层因为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被拘捕,公司资金被冻结,面临被迫停刊的厄运。香港电台在新的广播处长整顿之下,多名资深的高层请辞,敢言的记者不获续约,什至因为追查公众关注的新闻而被检控。在去年《港区国安法》订立之后,加上政府高层不断批评一些传媒,以及收紧了有关查册的安排,将起底刑事化,并且扬言立法管制假新闻,令香港的新闻界面临严重的威胁,也为新闻自由响起了哀歌。

《苹果日报》创刊之初,以嫖妓指南作为卖点,引起社会大众的关注和批评。此外,狗仔队对艺人和公众人物缠绕式的采访,一些哗众取宠、以偏概全的图片和标题,以及将报道与评论混为一谈的报道手法,由于成功吸引读者的注意,逐渐改变了香港什至台湾的传媒生态。其后,在历次的选举和社会运动中,更旗帜鲜明,不避嫌地公开支持某一方及宣传鼓励大家参与一些社会运动,已偏离了传媒应该客观中立的信条,成为了某类政见的代言人和推手。

不过,传媒不客观中立在香港并非罕有的事,由于特殊的历史和环境,香港不少传媒过去一直是立场鲜明的,在回归之前左中右立场的报章百花齐放。《苹果》的不中立,和左派报章的偏颇基本上没有太大的分别,大家都是选择性地报道和不报道。不过,这种环境容许不同立场和意见的声音并存,才是新闻自由的最佳体现。因为,不同的报章和传媒,对同一件事不同角度的报道、分析和评论,正好让读者从更立体的层面了解那件事。香港过去几年出现的严重撕裂,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大家已不再愿意听、什至听不到不同的声音,大家只是围炉取暖,将自己和同路人的意见、什至偏见,当作唯一的真相和真理。

捍卫新闻自由不单是传媒的事,也是读者的事,大家支持某份报章继续存在,毋须一定要认同那份报章的立场和风格,而是要让不同政见和立场的市民,都有可以代表他们发声的报章存在。因为惟有市民大众愿意让不同的意见和声音可以继续公开表达,才是真正尊重和维护新闻和言论自由。当大家不同意的时候亦可以公开批评,若果有人弄虚作假,可以公开谴责,或者控告有关传媒诽谤,但不应完全封杀异见的表达空间。而《国安法》是不适合用来处理传媒操守和所谓假新闻的。

《国安法》最大的问题是令被指控的传媒机构和新闻工作者失去了最基本的保障。首先是普通法的无罪假定,一个人未被定罪之前应假设是无辜的。除非涉及杀人、强奸、纵火等对其他人的安全构成即时和严重威胁的罪行,一般在订定保释条件和金额之后,应该可以保释等候审讯。若出现控方在未有足够证据,却先检控再慢慢搜证,期间却不准保释,等于未审先判,要被告先坐牢再审讯,而当中所需时间是以月、什至年计,将来就算获判无罪,被告人已承受了难以弥补的损失。

以言入罪是偏离了一个自由社会应有的基本规範,是对人权、自由,以及人性尊严的践踏。若果发表一些领导人不喜欢听的言论,叫一些法律没有明文禁止的口号,穿一件执法人员认为颜色和图文有问题的T恤,唱一首会令异见人士有共鸣的歌曲都有可能触犯《国安法》的话,这条已不是红线,而是红海。「一言可以兴邦,一言可以丧邦」是针对最有权势的人说的,而不是针对平民百姓,若果百姓讲几句说话就可以危害国家的安全,恐怕这个国家本来就不太安全。

去年通过《港区国安法》时,政府高官强调有关法律惩治的是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一小撮「港独」份子和暴力份子,目的是要保护广大香港市民生命、财产、自由和权利。而政府会继续实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市民可继续享有言论、新闻、集会、示威、游行等自由,也可如常进行国际交流、学术交流和自由营商,呼吁守法的市民和海外投资者毋须担心。但一年下来,《国安法》的阴霾可说是无处不在,继公务员、政界、教育界等等之后,现在又伸延到电影和传媒机构,不单只被检控的人数多,受影响範围的广度和深度亦绝对不是一小撮人,以及超出了所谓「港独」和暴力的问题。

香港作为法治社会,一直强调要有看得到的公正,可惜我们现在却看不到公正。有人说执法部门不过是依法办事,若没有犯法便毋须担心。问题是当一些法例的界线不清晰,红线又飘忽,而控方又可以用国家安全作为尚方宝剑,毋须依照多年来香港一直行之有效的普通法,那根本就不是依法治港,而是以法治港。

新闻和言论自由是现代文明社会十分基本的人权,绝对不能轻看,否则香港只能成为一个专权的社会。有自由的人不一定会做正确的决定,说合宜的话,不过,上帝给人类自由意志,不代表人类不会犯错,而是惟有拥有自由意志,我们才能活得像一个人。

(作者为明光社总干事。转载自该社网站。)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