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時代講場最新文章

風雨中蘋果的最後一夜

二〇二一年六月廿四日是《蘋果日報》(下稱《蘋果》)最後一期出版的日子。當天凌晨,不少市民來到蘋果大樓外向《蘋果》道別,陪伴員工走過最後一夜。到場的市民有的帶著難過的情緒,亦為將來的新聞界擔憂。有市民表示:「如果連蘋果都沒了,我也不知以後可以看甚麼報紙、新聞了。」

的確,《蘋果》的結束意味著新聞自由的收緊,政府漸漸容不下與自己角度不同的報道和聲音。市民的傷感除了是出於對《蘋果》的惋惜,也許亦是對香港前路的一份悲嘆。從小到大的教育也教導我們:香港是個有言論、新聞和宗教自由的地方。但眼見各種自由慢慢被收窄,我們的確會出現一種無力感。當晚《蘋果》員工在大樓內向外呼喊:「以後靠你們!」,筆者在場聽到後,一方面感到被鼓舞,但另一方面卻感到徬徨,不知道靠自己可以做些甚麼。

在這個時勢之下,不公義的事愈來愈多,有良知的人渴望抵抗,但卻彷彿無力改變甚麼。當晚在蘋果大樓外的人如是,在香港各處的人也如是;我們不能逆轉風雨的來臨,只能默默撐著雨傘,見證暴風雨摧毀我們熟識的城市。這場風雨在新聞界肆虐,這不禁讓我想起:教會的平靜會否只是暴風雨的前夕?

或許我們會問神:「這些風雨要到幾時?」舊約先知哈巴谷亦在面對社會中的暴力和不公義的事時問神,神不拯救、不聽他的呼求要到幾時(參哈一2)。不過,神不但沒有即時拯救先知,衪更要興起殘暴的迦勒底人來審判猶大國。我們現在的處境可能也是一樣,沒有最差,只有更差。不過哈巴谷書給我們的其中一個重要信息是,神依然是在掌權,惡人只是神所用的工具,神從來沒有缺席、亦沒有無視。到了神所定的日子時,惡人會按著他所行的事受審判,義人卻會因神的信實得生(參哈二4下)。

六月廿三日的下午,香港下著滂沱大雨,蘋果亦宣佈在翌日出版最後一期報紙。在報紙運送到各區的廿四日凌晨,雨停了,彷彿在迎送這報的最後一程。當晚有在蘋果大樓外的人說:「惟有見步行步,堅守自己的信念。」作為基督徒,我們也有可以堅守的信念。即使最後一期《蘋果日報》發售當天仍下著大雨,甚至將來也會有更大的風雨襲來,我們也應堅信上帝依然在背後掌權。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