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祈禱會守望香港新聞自由
夏志誠勉敢於講事實活出人性

【時代論壇訊】過去一週,因《蘋果日報》高層被捕、資金被凍結以至最終停刊一事,引發大眾對本港新聞自由的關注和擔憂,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昨天(六月廿六日)晚上為此舉辦祈禱會。會上,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副教授梁旭明博士指出在媒體面對失去新聞、資訊自由的黑暗時期,社會上的每一個人更要轉型作「公民記者」,成為社會的眼和耳,以活出這些自由背後、所相信「人有智慧、良知、能力去判斷是非」的信念。天主教香港教區輔理主教夏志誠則勉勵眾人活出「人性」,敢於揭示真相、為事實作見證。

「在主內,黑暗絕非黑暗,非黑暗,黑暗有如白晝的光明。」祈禱會以泰澤詩歌開展,希望透過禱聲,為新聞工作者、為因義受迫害的人送上支持和祝福。

傳媒正經歷黑暗時期

在分享部份,梁旭明表示過去二十多年在媒體倫理的教學中,不時會引用《蘋果日報》的報道作例子,因為它以「市場(銷量)為主導」的模式,曾為香港新聞生態帶來翻天覆地的改變。而在近年大部份媒體「染紅」的情況下,例如《蘋果》在社運期間對頭版的運用,就仿如保留了一股清泉。

梁旭明形容媒體正在經歷一個黑暗時期,《蘋果》、香港電台等面對的封殺,讓我們重新去問一直以來所相信的「新聞自由」是甚麼一回事。尤其當權者界定媒體濫用了自由,並且新聞自由只是被賦予、是西方虛假的思想的時候,這些說法與普世價值是有所衝突的。她認為新聞自由與言論、資訊自由,以及更底層的思想自由是如洋蔥一樣相依的關係,背後是一份對「人有智慧、良知、能力去判斷是非」的信念。

世界上很多極權國家也同時面對新聞自由被蠶食,梁旭明指出我們可以做的,就是由「新聞消費者」轉型作「公民記者」(citizen journalist):「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記者。」,要成為社會的眼和耳,主動觀察周圍與搜集資料,為下一代而目擊(bear witness),包括見證當權者怎樣改寫一直以來的信念;我們也要把這份信念活出來,因為有信念的人就是如耶穌一樣的「和平的工具」。


台上分享者為梁旭明

教會要傳講分嚐世人苦痛的福音

夏志誠承接指出「作證」(bear witness)與「殉道」在聖經原文是同一個字,有不少記者為此而付上沉重甚至生命的代價。他引用報告指本港新聞自由指數下降,加上《蘋果日報》「不知是否被結業」,很多人會問新聞自由是否岌岌可危、進入了寒冬。他認為教會對此要關心,因為教會既是為人而存在,就要分擔世人的喜樂與期望、憂愁與焦慮,不只傳講永恆不變的福音,也是一個父來到世界、分嚐世人苦痛的福音。

他又說,教會所享有的宗教自由並非是單獨存在的,提醒信徒不可將「宗教自由」狹窄化與矮化成「個人、思想」的範疇,因為信仰的表達是同時需要在公共空間「作證」,這需要有維護「人的自由」的社會。當新聞自由受影響,正如森林失火,教會不應只顧這場大火是否波及自己和自身的生存空間,而是要關心整個森林的生態環境是否適合人類生活、繼續有尊嚴地存在,因為這也關乎神給人所擁有的自由。

故此,夏志誠表示我們不要只站在背後為媒體工作者嘆氣或鼓掌,而是要靠著護衛者聖神(聖靈)克服懼怕,活出「真實的人性」,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常常願意面對真相、敢於揭示真相、為事實作見證,因為有「按照道德與良知生活」的人,是有這樣的記者的基礎。


夏志誠(網上直播截圖)

隨後,多名新聞工作者分別用不徐不疾、鏗鏘的語調,帶領會眾分別為新聞自由、香港表達意見自由、出版自由,以及新聞工作者、香港社會等祈禱。期間,不少人眼泛淚光地抬起頭。早前被當局以涉違《港區國安法》拘捕而獲保釋的《蘋果日報》前副社長陳沛敏在帶領為在囚人士祈禱時不禁哽咽,而參與者席間也不時傳來低泣聲。領禱者也包括新任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陳朗昇。

按主持人帶領,與會者寫上為新聞自由打氣的說話在備忘字條時,很多人奮力揮筆疾書,在沉默中彌漫著一份激昂慷慨。在祈禱會完結後將近半小時,仍有參與者手握大會提供的禱文跪禱。


大會設有留言版讓會眾為新聞自由祈禱、為新聞工作者打氣


開始前排隊進入教堂的人龍

祈禱會題為「絕望中的希望:為香港新聞自由祈禱」,假將軍澳聖安德肋堂舉行。開始前一小時已經有近二十人在教堂外排隊,並有不少參與者在會前跪下默禱,而大部份人以黑或白色裝束出席,氣氛沉重。有青年在會後對本報表示,自己雖然不是媒體工作者,但十分關心近日發生在新聞界的事,所以特別前來參與。大會表示出席人數約二百人。

是次祈禱會的禱文如下(根據現場發言整理):

請為新聞自由祈禱:新聞及言論自由是福音可以廣傳的基礎,今天香港的新聞及言論自由岌岌可危,記者採訪時人身安全受威脅的情況時有發生,傳媒自我審查的事情日漸普遍。剛過去的一星期,甚至有傳媒機構的編採人員被檢控,運作資金被凍結及被迫結業。上主,當真相不能被暢所欲言,真理又怎能被彰顯?求主賜香港人勇氣和智慧,為真理作證,令這個城市繼續發光發亮。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眾:求主俯聽我們。

請為香港表達意見自由祈禱:上主,表達意見的自由一直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但最近社會情況發展愈來愈不明朗,種種憂慮有時令我們裹足不前。在表達個人的政見時,我們擔心是否有觸及到那些有形無形的紅線?有專欄作家封筆,有人選擇沉默或離開。上主,求祢再一次堅定我們對追求真理的信念,講真話的勇氣。求祢提醒當權者,捍衛市民表達意見權利是為政者應做之事,應以德行來行使公權力,以大眾福祉為工作目標。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眾:求主俯聽我們。

請為新聞工作者祈禱:上主,我們震驚。幾百個警察一再進入報館,高調拘捕報館負責人和編採人員,取走新聞資料,報館為保員工安全而結業。這些事情從未在香港發生。我們感到徬徨;我們開始對這城感到陌生。求主助佑身處狂風暴雨中的新聞工作者,讓他們在艱險中得到祢的保護;在絕望中找到祢的安慰。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眾:求主俯聽我們。

請為出版自由祈禱:看不見的紅線製造寒蟬效應,令媒體自我審查的情況更加嚴重。求主賜掌權者智慧,使他們能夠尊重新聞和出版自由,讓傳媒工作者免於恐懼,忠實報道真相。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眾:求主俯聽我們。

請為在囚人士祈禱:特別是因為維護真理而身陷囹圄、失去自由的人,包括新聞工作者,求主保守他們,使他們在背負十架的路上,有受苦的主基督相伴,能在主的平安中渡過難關,早日和家人團聚。為此,我們同聲祈禱。

眾:求主俯聽我們。

請為香港社會祈禱:社會制度一再受到衝擊,自由的空間愈來愈狹窄,求主引領我們,以光明驅除黑暗,以希望克勝絕望,以真相對抗謊言,拒絕顛倒是非,不會指鹿為馬,守護真理和良心,保持正直與善良。為此,我們為堅持守護真相的人同聲祈禱。

眾:求主俯聽我們。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城市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