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港区国安法实施一年
外媒:陈讴明指教会言论自由受限

【时代论坛讯】《港区国安法》实施一年,有外国教会媒体报道,香港圣公会教省主教长陈讴明大主教表示,教会虽然可以继续进行崇拜,但教会的言论自由已经受限制。

英国圣公会报章Church Times六月廿四日的一篇报道提到,陈讴明表示在宗教界内,包括所有基督教会,将会引起国安当局的关注,「到目前为止,《国安法》似乎并未实际影响宗教自由,因为所有宗教活动都在正常进行,但带来人们精神和情感上的影响。」他谈到《国安法》带来的这些影响可能因人而异,然而牧者现时却很小心留意他们在讲道中有否使用了敏感词汇。报道指,他这番言论,与天主教香港教区宗座署理汤汉枢机在去年所发出的牧函相呼应──神职人员要避免谈及政治见解,并且注意他们在讲道中所说的话、醒觉并细察自己的言行。

报道也提及陈讴明呼吁英国教会欢迎移居英国的香港市民。他指,香港的教区与一些英国的教区已经建立了一些网络,并且会为华人提供支援。他希望信徒在当地「得到教区堂会的照顾,不单是在灵命成长方面,更在社会联系和日常生活的定居方面。」

Church Times指出,对于《国安法》的评价,香港圣公会教省荣休大主教邝保罗的表达与陈讴明不同;邝保罗曾在《国安法》落实时为其护航。Church Times于去年七月十日的报道,公开邝保罗回覆该报的信件。邝保罗在信中认为自反送中运动以来的社会不稳,转化成针对警察、特区政府、中央政府的暴力,衍生出暴徒攻击异见者或破坏亲政府建筑的行为,表示自己支持和平表达意见,但否定暴力以及反中国的政治立场。因此,邝保罗当时表示《国安法》对于维护港人的福祉(well-being)是必须的,他希望该法能够恢复香港的法律和秩序。邝保罗又认为《国安法》不会影响宗教自由,指过去香港圣公会依然能够继续崇拜、教育工作、社会工作、神学训练等,而澳门的圣公会在当地的国安法之下亦未被削减宗教自由。

在《国安法》实施一年后,《苹果日报》的高层被捕,资金被冻结,最终令报章停刊。定期为《苹果日报》英文版撰写专栏、英国的非政府组织「香港监察」(Hong Kong Watch)始创人罗杰斯(Benedict Rogers)在同一篇Church Times的报道中表示,虽然香港的崇拜活动仍可继续,但宗教自由已受到影响 (far from being untouched);他提及曾发起「守护孩子」行动的好邻舍北区教会亦遭资产冻结,并已停运。另一方面,罗杰斯对天主教香港教区的新任主教周守仁表示欢迎,大众形容他为教区「谨慎的选择」(prudent choice),因为他不是亲北京,但亦不是站在民主运动的最前线。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