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國安法一年言論自由受損 紅線處處
蔡志森籲年長一代更勇敢發聲

【時代論壇訊】明光社總幹事蔡志森日前登上國際關係學者沈旭暉的網上節目受訪,分享《港區國安法》實施後港人的處境及憂慮。曾任香港電台記者的他,提到言論及新聞自由在這一年有很大的倒退,但他仍鼓勵大眾堅持發聲、保持信念;又指希望由一把年紀的人來承受風險,不想讓年輕人承受太多。

沈旭暉在節目介紹中指,雖然他個人在同志議題與明光社的立場不同,但認識過後,發現明光社亦有關注其他社會議題,亦見蔡志森在個人Facebook敢於批評政府,為此感到意外。他們在節目中談及《國安法》的影響,蔡志森認為對《國安法》實施後的處境感到憂慮是十分正常,因為紅線飄忽,出現許多不合理的事情,甚至有人被翻舊賬。他亦特別提到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在這一年間出現很大倒退。雖然這些問題未為明光社等的機構帶來直接影響,但有一定陰影,民間團體假若要面對相關官司,所需的訴訟費、心力、時間也必造成負擔和壓力。「在這個時候我反而覺得更有責任發聲,若然個個都不敢發聲,我們的社會將會變得愈來愈可怕。」

沈旭暉又指出,因為明光社抱持相對保守的價值,令外界認為明光社與政權關係密切。蔡志森則解釋,過去多年機構在大多數情況下並沒有拿取政府資源,主要靠奉獻維持運作,只有申請部份政府基金,但並沒有相應責任對政府言聽計從。蔡志森認為,明光社沒有特別支持或反對政府,加上並非政治團體,亦非希望從政,只是希望在公共議題上表達訴求,因此明光社與政府關係未如大家想像一般。

蔡志森過去在香港電台當記者的經驗,令他十分體會現時言論和新聞自由受限的情況,並感到痛心。蔡志森曾在香港電台做了十年記者,那正是一九八九到九九年間,他形容正值黃金時期。他認為那時香港電台是真正的公營廣播電台,渴望為香港市民發聲,並對政府有批評;而不是為政府宣傳的政府部門。但近日香港電台許多節目被抽起、良好記者被解僱,他形容這是「完全違反新聞機構應有操守」。現時切法阻止記者查冊和批評傳媒發假新聞的做法,這些打壓都會令人憂慮。

「默不作聲 社會將更快沉淪」

節目中,蔡志森又提到大家可如何應對《國安法》。「我現在能做多少,都會繼續做。白色恐怖固然令人憂慮,但更令人憂慮的是個個都收聲,若然所有人都默不作聲,我們的社會會沉淪得更快。」他希望大家不要過份憂慮,並且雖然可能要用多點智慧去表達自己的觀點或看法,但不要不講。他指讓不同聲音可自由表達是社會的重要基礎。「講應講的說話,做應做的事,然後將結果留給上帝。……如果連審慎表達意見都被控告的話,只能以平常心看待。」在難以定義的紅線下,無人能絕對安全。即便如此,蔡志森亦認為不應輕易改變立場。他在節目上特別補充,「最後我也想鼓勵一下,特別是我們這些一把年紀的人。大家『死就一世,唔死都大半世』,應做自己想做的事,做自己認為對的事;當我們走完這段路時,覺得人生無憾,其實也是很重要。當大家不敢說話,不如由一把年紀的人多說兩句,不要讓年輕人承受太多風險,由一把年紀的來承受吧。」

蔡志森亦回應早前發文談牧者去留所引發的爭議,重申從沒有反對人移民,文章只是針對曾呼籲、默許人用暴力或激烈方式抗爭的牧者,認為這類牧者不應離開。「有些牧者這樣說了,有些人跟隨。但當情況收緊了,你又第一個走先,我認為在道義上是說不過去。若你真的鼓勵人抗爭,甚至不惜叫人勇武,你是有道義上的責任留下來,與曾聽你呼籲出來抗爭的兄弟姊妹或市民共渡難關。」蔡志森指,若其他準備退休、有呼召離港的牧師,他從沒有意見。對於牧者去留,蔡志森認為牧者應多考慮被牧養者需要。不過,基督徒始終需要自己向上帝交賬,也是個人的選擇,別人只能從原則性的說法提出意見。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