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国安法一年言论自由受损 红线处处
蔡志森吁年长一代更勇敢发声

【时代论坛讯】明光社总干事蔡志森日前登上国际关系学者沈旭晖的网上节目受访,分享《港区国安法》实施后港人的处境及忧虑。曾任香港电台记者的他,提到言论及新闻自由在这一年有很大的倒退,但他仍鼓励大众坚持发声、保持信念;又指希望由一把年纪的人来承受风险,不想让年轻人承受太多。

沈旭晖在节目介绍中指,虽然他个人在同志议题与明光社的立场不同,但认识过后,发现明光社亦有关注其他社会议题,亦见蔡志森在个人Facebook敢于批评政府,为此感到意外。他们在节目中谈及《国安法》的影响,蔡志森认为对《国安法》实施后的处境感到忧虑是十分正常,因为红线飘忽,出现许多不合理的事情,什至有人被翻旧账。他亦特别提到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在这一年间出现很大倒退。虽然这些问题未为明光社等的机构带来直接影响,但有一定阴影,民间团体假若要面对相关官司,所需的诉讼费、心力、时间也必造成负担和压力。「在这个时候我反而觉得更有责任发声,若然个个都不敢发声,我们的社会将会变得愈来愈可怕。」

沈旭晖又指出,因为明光社抱持相对保守的价值,令外界认为明光社与政权关系密切。蔡志森则解释,过去多年机构在大多数情况下并没有拿取政府资源,主要靠奉献维持运作,只有申请部份政府基金,但并没有相应责任对政府言听计从。蔡志森认为,明光社没有特别支持或反对政府,加上并非政治团体,亦非希望从政,只是希望在公共议题上表达诉求,因此明光社与政府关系未如大家想像一般。

蔡志森过去在香港电台当记者的经验,令他十分体会现时言论和新闻自由受限的情况,并感到痛心。蔡志森曾在香港电台做了十年记者,那正是一九八九到九九年间,他形容正值黄金时期。他认为那时香港电台是真正的公营广播电台,渴望为香港市民发声,并对政府有批评;而不是为政府宣传的政府部门。但近日香港电台许多节目被抽起、良好记者被解雇,他形容这是「完全违反新闻机构应有操守」。现时切法阻止记者查册和批评传媒发假新闻的做法,这些打压都会令人忧虑。

「默不作声 社会将更快沉沦」

节目中,蔡志森又提到大家可如何应对《国安法》。「我现在能做多少,都会继续做。白色恐怖固然令人忧虑,但更令人忧虑的是个个都收声,若然所有人都默不作声,我们的社会会沉沦得更快。」他希望大家不要过份忧虑,并且虽然可能要用多点智慧去表达自己的观点或看法,但不要不讲。他指让不同声音可自由表达是社会的重要基础。「讲应讲的说话,做应做的事,然后将结果留给上帝。……如果连审慎表达意见都被控告的话,只能以平常心看待。」在难以定义的红线下,无人能绝对安全。即便如此,蔡志森亦认为不应轻易改变立场。他在节目上特别补充,「最后我也想鼓励一下,特别是我们这些一把年纪的人。大家『死就一世,唔死都大半世』,应做自己想做的事,做自己认为对的事;当我们走完这段路时,觉得人生无憾,其实也是很重要。当大家不敢说话,不如由一把年纪的人多说两句,不要让年轻人承受太多风险,由一把年纪的来承受吧。」

蔡志森亦回应早前发文谈牧者去留所引发的争议,重申从没有反对人移民,文章只是针对曾呼吁、默许人用暴力或激烈方式抗争的牧者,认为这类牧者不应离开。「有些牧者这样说了,有些人跟随。但当情况收紧了,你又第一个走先,我认为在道义上是说不过去。若你真的鼓励人抗争,什至不惜叫人勇武,你是有道义上的责任留下来,与曾听你呼吁出来抗争的兄弟姊妹或市民共渡难关。」蔡志森指,若其他准备退休、有呼召离港的牧师,他从没有意见。对于牧者去留,蔡志森认为牧者应多考虑被牧养者需要。不过,基督徒始终需要自己向上帝交账,也是个人的选择,别人只能从原则性的说法提出意见。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