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時代講場最新文章

不尋常的寂靜:記七一晚的港島

晚飯後,理應放鬆心情,靜享天倫,可惜心有不甘,總要嗅清楚這城市今天擁有的是甚麼氣息。於是,掛上記者證,拿著照相機往天后站去。維園不能不看,銅鑼灣一定重兵戒備,天后應該好一點,豈知甫出站竟然要像閱兵一般穿過兩旁的警察,頗為掃興。

馬路則有一警車加一黑一白、無記認的矮身七人車停著。這是慣常組合。車內的人打量了我一下,我知趣地轉身看地產櫥窗,一邊往維園走去,一邊拍攝。

歷年熱鬧的維園一片死寂,連日間活動的痕跡也找不到,只是不同角落都有人駐守,到處都有封園的警告旗幟。燈光下的女皇像令人產生頗多思前想後的幻想。為了拍下維園全貌,我特別走到廿八樓的餐廳去,豈料他們十時過後只接受有「安心出行」應用程式的人進場。我惟有在接待處隔窗拍攝,不費分文。當然效果是大打折扣的。

剛沿著記利佐治街走,忽然前面騷動起來,我的記者本能馬上發揮出來,拔足往活動中心跑去。原來有兩人受傷倒地,後來得知一名是警員,一名是涉嫌行兇的男人。

涉嫌襲擊者後來證實死亡。目前任何猜測都是困難的,只盼傷者早日康復,真相得已查明,整體社會可以學習必要的功課。

離開現場後打算沿軒尼詩道慢行,回憶自二〇〇三年一直走過的足跡,但後轉乘巴士,省點腳力。看到沒有行人、連街站都沒有的馬路,令人不勝唏噓,這樣的平靜代表了甚麼?底下正在醞釀又是些甚麼?

沒有去政總、煲底──反正都是不能接近的,但最希奇的是,到處都沒有半點喜慶的裝飾,連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大廈的那顆星也不放光。

靜,是夜晚的常態?是疫情?還是這一夜,太多不能宣諸於口的思慮、情緒?似乎封鎖、戒備、血腥已代替了鬧哄哄的港式表達,而從天后到天星碼頭的這一條路,正好成為此時此刻的寫照。

(標題為編者所擬;原題為「從天后到天星」)


作者為退休牧師、《白夜媒體》公民記者。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