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談七一刀襲事件後的社會創傷
伍桂麟:只有坦誠才能減少不安

【時代論壇訊】七月一日晚上發生的銅鑼灣刀襲事件,除了警員受傷之外,懷疑施襲的男子則在刺傷警員後自刺胸口,送院後證實不治。社會上不少聲音擔心會有更多類似事件,變相激發更多市民透過自我犧牲的方式來表達政治信念。有見及此,疏導社會上的負面情緒以及對身邊人的鼓勵更為重要。香港的生死教育工作者伍桂麟向本報表示,社會上的負面情緒是無可避免,現階段希望大眾好好照顧自己。

伍桂麟表示,在生死教育的範疇中極少涉獵因為政治而犧牲的案件,普遍而言生死教育都是針對情緒病、精神病等令人輕生的潛在風險進行公民教育。但在香港,因為政治信念而出現的死亡案件早已有數例,而根據二〇一九年反修例運動的經驗,梁凌杰事件亦激起模仿行動。他指出這種情況似乎無法避免,主要原因是社會現在牽涉的政治議題帶來許多哀傷與憤怒的情緒,而我們亦無法判別身邊的人是否會做出類似行動。現階段只能夠透過人與人之間的連結,避免更多人進入自我孤立的狀態,「好好生存,堅持飲水。」

伍桂麟提到,這一類型的不幸事件背後都是「因果互動」。他指出過去兩年,社會要求的坦誠溝通和獨立調查仍然是苦等無期,加上許多言論或行為開始被禁止,社會上自然會累積更多壓力。他勉勵感到困擾的人,「行多一步幫自己」,嘗試梳理情緒,並在生活中釋放出來。他亦說,現在網上有很多資訊,若果令自己感到過於困擾就可考慮暫時放下,讓自己休息一下。

他進一步指出自己近年觀看許多與民主國家和公民社會有關的思考,現時社會距離「轉型正義」的路途還有很遠的距離,社會上仍然彌漫著不安的情緒,他希望特區政府明白公眾需要情緒抒發的渠道,若果連獻花等行為都禁止,社會只會有更多的不安,「只有將真相坦誠(說出)才能令大眾減少不安」。最後他再次指出,希望香港市民能夠好好保護自己。

(防止自殺熱線:http://bit.ly/lifehotlines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