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時代講場最新文章

聖靈降臨節音樂會後記

是次音樂會是由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校牧室主辦,於五月廿二日晚上在崇基學院禮拜堂舉行。是次聖靈臨降節音樂會不單是為崇基學院校牧室籌款,更是慶祝本地粵語基督教音樂(或稱「粵語詩歌」)四十週年的音樂會。音樂會名為An Intimate Night of Gospel & Hymns,即透過福音音樂及聖詩去親密的感受上主同在的晚上。整場音樂會是一個豐富的音樂盛宴,亦是一個非常難得的福音音樂會。筆者會以一個觀眾的角度精簡的去分享當中的點滴。

是次音樂會是以一把歌聲加上一個鋼琴的形式去演奏──由鍾氏兄弟的鍾一諾(Roger)主唱,並由失明鋼琴手Jezrael Lucero伴奏。再加上神祕嘉賓鋼琴家羅乃新,和Roger合奏了兩首歌,讓這音樂之夜非常豐富。

是次音樂會所揀選的音樂很多元,有不同曲風及類型的歌曲。Roger曾在筆者主持的節目《恩典時刻.聖樂漫遊》中提到是次選曲是完全無限制的,歌單亦反映出這特點(見附錄)。歌單中包括黑人福音音樂(Black Gospel)的Take My Hand, Precious Lord、傳統聖詩 “How Great Thou Art”、早期原創粵語詩歌如〈願〉與〈神你在掌管〉等、翻譯粵語詩歌〈如若我可幫助人〉、鍾氏兄弟創作的粵語歌曲〈行公義好憐憫〉;最特別的當然要數到Roger為了是次音樂會而創作的新歌──〈赤子的祈禱〉,那是由Roger作曲,並由他與Minnie(黎明)夫妻合作填詞的。這首歌讓人深思上主的信實、人的決擇、平等、行道等。音樂會中亦唱了一些粵語基督教詩歌中的滄海遺珠,如〈獨白〉、〈當我相信〉等歌曲,實屬驚喜。過程中也有介紹一些創作與演繹粵語詩歌的前輩們,並向他們致敬。

整個音樂會的音樂水準極高,不論是歌手的演唱,還是伴奏,二人演繹充滿默契。加上二人將演繹的歌曲重新編排,讓觀眾朋友有耳目一新之感。雖說是鋼琴伴奏,但Jezrael的彈奏完全體現到他對不同音樂類型及風格的豐富認識及掌握程度,不論是蕭邦(Chopin)式的行水流雲、拉赫曼尼諾夫 (Rachmaninoff)的深沉與厚實、百老匯式的熱鬧,甚至是爵士樂的自由奔放,加上其極高速熟練的指法,都反映出屬於大師級的表演。而擔任嘉賓的鋼琴家羅乃新的表演亦帶出另一種截然不同的味道,是溫柔、委婉、有格調的彈奏,並與Roger演繹了由Jim Ling為是次音樂會而編排的〈神祢在掌管〉與〈一生不枉過〉。歌手那沉厚的嗓子加上其極穩定的演唱,就像行走的唱片一樣。其中一個讓筆者深深記住的片段,就是一開始時,Roger唱出 “How Great Thou Art” 時的歌聲,讓筆者立即聯想到貓王Elvis Presley的版本,就像向他致敬一樣!另一片段則是Roger與觀眾的互動,他更帶領觀眾以call and response形式去參與並投入音樂會中。筆者目測,觀眾都唱得投入。最後音樂會以另一原創曲〈星聲夢旅人〉劃上句號。


是次以福音內容為主的歌曲,亦讓筆者去深思細想一些議題和一些行為,基督徒的信念、本份與行動。當信徒身處不如意的處境時,對三一上主有多倚靠?特別在聖靈的臨在中,福音的力量如何在信徒心中發揮並在生活中實踐,的確是個大課題。音樂會中校牧高國雄牧師的短講,不但配合主題,更能夠帶領會眾掌握聖靈降臨的意義,重獲聖靈的能力,而能夠奮勇向前。

期待未來崇基學院校牧室能舉辦更多的音樂會,不論是本地或非本地的當代基督教音樂,也包括不同年代的基督教音樂。相信在崇基禮拜堂的環境中,音樂能夠讓人經歷上主的同在。


附錄:
當晚音樂會歌單與流程

1. 鋼琴獨奏 (Jezrael Lucero) + How Great Thou Art (Roger Chung 鍾一諾 enters) (曲:瑞典傳統旋律;詞:Stuart Hine)
2. Take My Hand, Precious Lord (曲/詞:Thomas A Dorsey) + 親愛主(曲:吳秉堅;詞:吳秉堅/郭多加)
3. If I Can Help Somebody (如若我可幫助人) (曲/詞: Androzzo;粵詞:林國璋)
4. 獨白 + 我的感謝 (曲:吳秉堅;詞:翁慧韻)
5. I Would be True (曲:Joseph Y Peek;詞:Howard A Walter)
6. 神你在掌管 + 一生不枉過 (feat. 羅乃新) (曲:吳秉堅;詞:趙孟準)
7. 行公義好憐憫 (曲/詞:鍾一匡)
8. 感謝神(曲/詞:鍾一匡)
9. 當我相信 (曲:鍾一諾;詞:鍾一匡)
 -  鳴謝  -
10. 赤子的祈禱 (曲:鍾一諾;詞:鍾一諾/黎明)
 -  信息(高國雄牧師)-
11. 願 (曲:吳秉堅;詞:陳鎮華)
12. 星聲夢旅人(曲/詞:鍾一諾)

(資料來源:鍾一諾Facebook)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