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时代讲场最新文章

圣灵降临节音乐会后记

是次音乐会是由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校牧室主办,于五月廿二日晚上在崇基学院礼拜堂举行。是次圣灵临降节音乐会不单是为崇基学院校牧室筹款,更是庆祝本地粤语基督教音乐(或称「粤语诗歌」)四十周年的音乐会。音乐会名为An Intimate Night of Gospel & Hymns,即透过福音音乐及圣诗去亲密的感受上主同在的晚上。整场音乐会是一个丰富的音乐盛宴,亦是一个非常难得的福音音乐会。笔者会以一个观众的角度精简的去分享当中的点滴。

是次音乐会是以一把歌声加上一个钢琴的形式去演奏──由锺氏兄弟的锺一诺(Roger)主唱,并由失明钢琴手Jezrael Lucero伴奏。再加上神秘嘉宾钢琴家罗乃新,和Roger合奏了两首歌,让这音乐之夜非常丰富。

是次音乐会所拣选的音乐很多元,有不同曲风及类型的歌曲。Roger曾在笔者主持的节目《恩典时刻.圣乐漫游》中提到是次选曲是完全无限制的,歌单亦反映出这特点(见附录)。歌单中包括黑人福音音乐(Black Gospel)的Take My Hand, Precious Lord、传统圣诗 “How Great Thou Art”、早期原创粤语诗歌如〈愿〉与〈神你在掌管〉等、翻译粤语诗歌〈如若我可帮助人〉、锺氏兄弟创作的粤语歌曲〈行公义好怜悯〉;最特别的当然要数到Roger为了是次音乐会而创作的新歌──〈赤子的祈祷〉,那是由Roger作曲,并由他与Minnie(黎明)夫妻合作填词的。这首歌让人深思上主的信实、人的决择、平等、行道等。音乐会中亦唱了一些粤语基督教诗歌中的沧海遗珠,如〈独白〉、〈当我相信〉等歌曲,实属惊喜。过程中也有介绍一些创作与演绎粤语诗歌的前辈们,并向他们致敬。

整个音乐会的音乐水准极高,不论是歌手的演唱,还是伴奏,二人演绎充满默契。加上二人将演绎的歌曲重新编排,让观众朋友有耳目一新之感。虽说是钢琴伴奏,但Jezrael的弹奏完全体现到他对不同音乐类型及风格的丰富认识及掌握程度,不论是萧邦(Chopin)式的行水流云、拉赫曼尼诺夫 (Rachmaninoff)的深沉与厚实、百老汇式的热闹,什至是爵士乐的自由奔放,加上其极高速熟练的指法,都反映出属于大师级的表演。而担任嘉宾的钢琴家罗乃新的表演亦带出另一种截然不同的味道,是温柔、委婉、有格调的弹奏,并与Roger演绎了由Jim Ling为是次音乐会而编排的〈神祢在掌管〉与〈一生不枉过〉。歌手那沉厚的嗓子加上其极稳定的演唱,就像行走的唱片一样。其中一个让笔者深深记住的片段,就是一开始时,Roger唱出 “How Great Thou Art” 时的歌声,让笔者立即联想到猫王Elvis Presley的版本,就像向他致敬一样!另一片段则是Roger与观众的互动,他更带领观众以call and response形式去参与并投入音乐会中。笔者目测,观众都唱得投入。最后音乐会以另一原创曲〈星声梦旅人〉划上句号。


是次以福音内容为主的歌曲,亦让笔者去深思细想一些议题和一些行为,基督徒的信念、本份与行动。当信徒身处不如意的处境时,对三一上主有多倚靠?特别在圣灵的临在中,福音的力量如何在信徒心中发挥并在生活中实践,的确是个大课题。音乐会中校牧高国雄牧师的短讲,不但配合主题,更能够带领会众掌握圣灵降临的意义,重获圣灵的能力,而能够奋勇向前。

期待未来崇基学院校牧室能举办更多的音乐会,不论是本地或非本地的当代基督教音乐,也包括不同年代的基督教音乐。相信在崇基礼拜堂的环境中,音乐能够让人经历上主的同在。


附录:
当晚音乐会歌单与流程

1. 钢琴独奏 (Jezrael Lucero) + How Great Thou Art (Roger Chung 锺一诺 enters) (曲:瑞典传统旋律;词:Stuart Hine)
2. Take My Hand, Precious Lord (曲/词:Thomas A Dorsey) + 亲爱主(曲:吴秉坚;词:吴秉坚/郭多加)
3. If I Can Help Somebody (如若我可帮助人) (曲/词: Androzzo;粤词:林国璋)
4. 独白 + 我的感谢 (曲:吴秉坚;词:翁慧韵)
5. I Would be True (曲:Joseph Y Peek;词:Howard A Walter)
6. 神你在掌管 + 一生不枉过 (feat. 罗乃新) (曲:吴秉坚;词:赵孟准)
7. 行公义好怜悯 (曲/词:锺一匡)
8. 感谢神(曲/词:锺一匡)
9. 当我相信 (曲:锺一诺;词:锺一匡)
 -  鸣谢  -
10. 赤子的祈祷 (曲:锺一诺;词:锺一诺/黎明)
 -  信息(高国雄牧师)-
11. 愿 (曲:吴秉坚;词:陈镇华)
12. 星声梦旅人(曲/词:锺一诺)

(资料来源:锺一诺Facebook)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