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時代講場最新文章

求祢使我在急難中再活過來

踏入六月及七月,香港發生不同的事情,有些令人震驚,十分傷痛;這城淪亡,有時真不知怎樣禱告,詩篇成為我的幫助。而近日不少人閱讀哈維爾的《無權勢者的力量》(The Power of the Powerless),書籍內容也有助思考,帶來反思。

「人們為這所廉價的歸宿,要付上高昂的代價,那就是要放棄獨立思考、良知和責任。」

「(後極權的意識形態)使人不斷欺騙世界、欺騙自己,收藏自己的良知,掩飾真正的立場,以及厚顏無恥的妥協。那便是最便捷的也是最有面子的做法,使上天下地各方面的東西看起來都合理,對人如是,對人也如是。」

我不時默頌詩篇,祈求上主憐憫與安慰,祈求公義早日降臨,醫治這地!詩篇七十一篇,整篇詩合共廿四節,《和修本》的標題是「老年人的祈禱」,共有五節提及公義,可見在詩人的一生中,公義何其重要,神是獨行奇事。

「求你憑你的公義搭救我,救拔我;側耳聽我,拯救我!」(2)
「我的口要終日述說你的公義和你的救恩,因我無從計算其數。」(15)
「我要述說主耶和華的大能,我單要提說你的公義。」(16)
「神啊,你的公義極高;行過大事的神啊,誰能像你?」(19)
「我的舌頭也必終日講論你的公義,因為那些謀害我的人已經蒙羞受辱了。」(24)

詩人深信,神是公義之主,祂不會視罪惡而不見,終必究問和審判各人。神幫助我們在「急難」中又「再活過來」,意思是在患難中再次復原,滿有生命力地過活,因上主從地的深處救他上來,得著安慰。(詩七十一20)「你必使我越發昌大,又轉來安慰我。」 (詩七十一21)

張國定博士其著作的〈跋〉中談及詩篇七十一篇時這樣說:「在命危如纍卵,詩人唯有殷切的投靠 (1-3),祈求至公義的神不要離棄他 (9、18),反而速速前來拯救 (12),為他伸張正義(19),求神拯救他脫離強暴人之手 (4),制伏惡人(13) 。這位詩人就像一位滿有智慧的長者,在行將就木又時不與我的艱辛日子裡,他沒有尋求親人和朋友的幫助,也沒有借助刀槍,他只是一如往昔,轉眼定睛仰望神,就是那位他一生所認識、所信靠的神(5-6)。」(《天道聖經註釋:詩篇(卷二)》,475頁)。

是的,我們不應美化任何事情(筆者犯錯時也傾向把事情淡化或諉過於人),然而正如耶穌的教導門徒,「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太五37)。可是,人偏偏喜歡玩弄舌頭,誇張失實,「人人向鄰舍說謊言」,「油滑的嘴唇,誇大的舌頭」,「我們必能以舌頭取勝」(詩十二2-4) 我們需要上主的拯救,「求你憑你的公義搭救我,救拔我;側耳聽我,拯救我!」(詩七十一2)「我的神啊,求你救我脫離惡人的手,脫離不義和殘暴之人的手。」(詩七十一4)

目前,香港的處境確是令人焦慮不安,市民的無力感愈來愈重,移民潮加劇與無日無知的拘禁等,惱怒的情緒似是有增無減,令人十分沮喪與憂心!當我們看不到未來如何走下去的時候,便要學像詩人的禱告,求神不要離棄他,施行公義,使謀害他的人蒙羞。

是的,主啊,在人的盡處就是上帝,祢是始也是終;在漫漫人生路,祢是我們的避難所。我們仰望祢,求祢教導我們,作為信仰群體怎樣禱告與行事,在黑暗世代中作光明的子女,追求良善、公義、誠實。主啊,甚願祢的國降臨,祢的旨意行在香港,如同行在天上,阿們。

耶和華啊,我投靠你,求你叫我永不羞愧!求你憑你的公義搭救我,救拔我;側耳聽我,拯救我!求你作我常來棲身的磐石,你已經吩咐要救我,因為你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

我的神啊,求你救我脫離惡人的手,脫離不義和殘暴之人的手。主耶和華啊,你是我所盼望的;自我年幼,你是我所倚靠的。我自出母胎被你扶持,使我出母腹的是你。我要常常讚美你!

許多人看我為異類,但你是我堅固的避難所。我要滿口述說讚美你的話終日榮耀你。我年老的時候,求你不要丟棄我!我體力衰弱時,求你不要離棄我!我的仇敵議論我,那些窺探要害我命的一同商議,說:「神已經離棄他;你們去追趕他,捉拿他吧!因為沒有人搭救。」

神啊,求你不要遠離我!我的神啊,求你速速幫助我!願那與我為敵的,羞愧滅亡;願那謀害我的,受辱蒙羞。我卻要常常仰望,並要越發讚美你。我的口要終日述說你的公義和你的救恩,因我無從計算其數。我要述說主耶和華的大能,我單要提說你的公義。

神啊,自我年幼,你就教導我;直到如今,我傳揚你奇妙的作為。神啊,我年老髮白的時候,求你不要離棄我!等我宣揚你的能力給下一代,宣揚你的大能給後世的人。

神啊,你的公義極高;行過大事的神啊,誰能像你?你是叫我多經歷重大急難的,必使我再活過來,從地的深處救我上來。你必使我越發昌大,又轉來安慰我。

我的神啊,我要鼓瑟稱謝你,稱謝你的信實!以色列的聖者啊,我要彈琴歌頌你!我歌頌你的時候,我的嘴唇要歡呼;我的性命,就是你所救贖的,也要歡呼。我的舌頭也必終日講論你的公義,因為那些謀害我的人已經蒙羞受辱了。

(詩篇七十一篇)

作者為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本文轉載自該會網站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