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夾縫中的信」網上培靈會
葉漢浩勉在黑暗時代作更美的事

【時代論壇訊】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助理教授葉漢浩博士於七月六日晚上,在其個人YouTube頻道上舉行網上培靈會。會上,他提到不少信徒在黑暗中,不明白「信」的意義。他從聖經中指出三點:一、信是包含基督及福音內容;二、信徒應因信而活;三、因信而來的順服讓人知道如何生活。就此,葉漢浩勉勵信徒把目光全然放在基督裡,在黑暗時代作美善的事,成為時代中堅實的見證者,實踐信仰。他相信,這樣便能見到與上帝同行的力量。

培靈會以「夾縫中的信」為題,葉漢浩指不少弟兄姊妹也感到現今世代黑暗,不知信的意義何在,因為信沒有令世界改變。他明白人為何會這樣問,不過這亦反映他們對信的理解薄弱。葉漢浩先釐清人們對信的幾個誤解。首先,信不是個人舉手決志信主的一刻,因為信若被簡化為濃縮福音,便會與世界狀況和壓迫無關;假如信的結果只在未來出現,便無法解釋信和人活著有何關係。另外,信不是被動,若無積極向度、只是取得「永生入場券」,便不能回應生活,因此信應是能幫助人面對困難。

談到夾縫,葉漢浩提到,聖經中耶穌身處被羅馬帝國統治的困難時代。他指出,羅馬政府是殘酷且具有強的操控性,會殘酷對待某些人以起震懾作用;亦會用羅馬公民身份作利誘,操控其他民族,「讓人為了追求羅馬公民身份,而放下固有價值、理念和身份。」他談到,羅馬不單在物質上,更在人力資源上對人作出消費,例如視奴隸為消耗品,不顧他們死活,只顧維持城巿的生產力和繁榮,看他們為服侍權貴的消耗品。因此,葉漢浩認為耶穌的處境不比我們現在輕鬆,當談及耶穌取了的奴僕形象,那其實正是當時羅馬帝國的底層、被視為物質的群體,這樣理解下,信徒便多一種力量,靠著信仰面對壓迫。

因信而活 不憑眼見

葉漢浩先從聖經文字本質(inner textual layer)解釋,信的希臘文是Pistis(信心;faith)和Pisteuein(相信;to believe),比中文的「信」包含更多意思。他再從聖經中分享信的幾個重點:

一、信是有內容的,包含耶穌基督及整個福音,所以信是不能脫離耶穌的榜樣:「當人今天思考困難中信的意義時,不是個人決定(信主)能帶來新的可能性,而是信的內容能為人在困難中帶來新的可能性,因為夾縫中的信是有福音內容,讓人尋找如何走前面的路。」葉漢浩指,人面對當前處境,或會有真實的恐懼和憤怒,但基督提供了視野和榜樣,讓人面對今天的處境。

二、因信而活:葉漢浩提到聖經指得救的人,是如同林後五7「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walk by faith, not by sight),以及加三11「義人必因信得生」(the one who is righteous will live by faith)。他指出,哥林多後書提及的行(walk)與活(live)意思是一樣的。信仰雖不能解決現世問題,但葉漢浩提醒人信仰是「憑信心,不憑眼見」,「今天所見的確不如期望的準則發生,但我們的生活應以所信的福音內容為生命準則。」

三、因信而來的順服(obedience of faith):羅一5提到信是順服所信的內容,葉漢浩說明,所信的是上主本身,信徒便是屬於上帝身體的一部份。葉漢浩提出,信不單是變成一個基督徒,更是正在做一個基督徒(faith is not only becoming a Christian but also being a Christian)。他指出,很多時候,人們理解信是有關未來,雖然信會帶來永生的確據,但同時會帶來生命的改變,知道現在如何生活。

世界改變因信徒忠心學習基督榜樣

就著以上三點,葉漢浩為今天的信徒提供一些方向。他提醒,不要把焦點放在世界的追求上而放棄信仰價值。他認為要把目光全然放在基督裡,以基督價值為核心和目標而活,「世界改變是因很多基督徒在困難時,仍忠心地學習基督的榜樣,尋求不同處境、地域、時空的世界需要。」他接著說,信是超越現世、解決終極生命的意義,卻不是離地或不理世界,而是在世界發生的事情背後,從福音的眼睛看見別人需要。因為召命的本質是「尋美善可能,作美善見證。」

葉漢浩以其座右銘勉勵人:「在黑暗時代作更美的事。」因為信仰的力量來自每個人在其崗位活出美善,他鼓勵人不要小看自己的行動沒帶來世界的改變,卻應深信愛的力量會在夾縫中滲透出去,信仰核心就是活出美善,而且是沒有制度能打擊的。葉漢浩以保羅寫的腓利門書為例,保羅不同意羅馬政府對奴隸的態度,在夾縫中為當時社會底層的奴隸寫下愛的書信。葉漢浩坦言,我們在未來可能不可以暢所欲言,但信徒仍要持守信仰核心價值,這能成為重要力量。

在被壓迫的時代,葉漢浩提醒,不要被恐懼、假目標和仇恨支配。面對不同程度的壓力,他讓人問自己的內心被甚麼主導,是恐懼還是召命?他表示,不是叫人以身犯險,但我們不能因恐懼而放棄使命。假目標則是叫人活好自己的生命就可以,而葉漢浩指,過去為處身困難者發聲的人,現在都離開或被囚,信徒可以盡力幫助有困難的人。他亦提到,今天很多人會感到憤怒,但不要轉化為仇恨,或以此主導行動;要堅守對錯觀、愛人如己;不做上帝角色,交由上帝作審判。

最後,葉漢浩勉勵人要有順服的信,追求以基督的心為心。信徒從福音書中可見基督喜惡甚麼,以主的行為和價值觀作準則,例如愛那些世界看為微不足道的人,又或從耶穌與法利賽人的對話中,可見一種批判式對話,卻沒有仇視不同意見者。葉漢浩提到,世界有不同的標籤,信徒應反思活在扭曲價值的世代中,當捉緊和持守甚麼。在今天的時代,人們看見很多扎心的新聞,但他提醒,信徒的視野不要停留在那些新聞,而是「盼望讓人從我們身上看見基督的見證,有果效有力量,相信這樣走會見到與上帝同行的力量。」

培靈會之後兩講,分別為七月十三日「夾縫中的望」和二十日「夾縫中的愛」,時間同樣為晚上九時半,詳情可留意葉漢浩FB專頁。是次培靈會截至七月九日,已有逾二千二百人次觀看。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