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夹缝中的信」网上培灵会
叶汉浩勉在黑暗时代作更美的事

【时代论坛讯】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助理教授叶汉浩博士于七月六日晚上,在其个人YouTube频道上举行网上培灵会。会上,他提到不少信徒在黑暗中,不明白「信」的意义。他从圣经中指出三点:一、信是包含基督及福音内容;二、信徒应因信而活;三、因信而来的顺服让人知道如何生活。就此,叶汉浩勉励信徒把目光全然放在基督里,在黑暗时代作美善的事,成为时代中坚实的见证者,实践信仰。他相信,这样便能见到与上帝同行的力量。

培灵会以「夹缝中的信」为题,叶汉浩指不少弟兄姊妹也感到现今世代黑暗,不知信的意义何在,因为信没有令世界改变。他明白人为何会这样问,不过这亦反映他们对信的理解薄弱。叶汉浩先釐清人们对信的几个误解。首先,信不是个人举手决志信主的一刻,因为信若被简化为浓缩福音,便会与世界状况和压迫无关;假如信的结果只在未来出现,便无法解释信和人活着有何关系。另外,信不是被动,若无积极向度、只是取得「永生入场券」,便不能回应生活,因此信应是能帮助人面对困难。

谈到夹缝,叶汉浩提到,圣经中耶稣身处被罗马帝国统治的困难时代。他指出,罗马政府是残酷且具有强的操控性,会残酷对待某些人以起震慑作用;亦会用罗马公民身份作利诱,操控其他民族,「让人为了追求罗马公民身份,而放下固有价值、理念和身份。」他谈到,罗马不单在物质上,更在人力资源上对人作出消费,例如视奴隶为消耗品,不顾他们死活,只顾维持城巿的生产力和繁荣,看他们为服侍权贵的消耗品。因此,叶汉浩认为耶稣的处境不比我们现在轻松,当谈及耶稣取了的奴仆形象,那其实正是当时罗马帝国的底层、被视为物质的群体,这样理解下,信徒便多一种力量,靠着信仰面对压迫。

因信而活 不凭眼见

叶汉浩先从圣经文字本质(inner textual layer)解释,信的希腊文是Pistis(信心;faith)和Pisteuein(相信;to believe),比中文的「信」包含更多意思。他再从圣经中分享信的几个重点:

一、信是有内容的,包含耶稣基督及整个福音,所以信是不能脱离耶稣的榜样:「当人今天思考困难中信的意义时,不是个人决定(信主)能带来新的可能性,而是信的内容能为人在困难中带来新的可能性,因为夹缝中的信是有福音内容,让人寻找如何走前面的路。」叶汉浩指,人面对当前处境,或会有真实的恐惧和愤怒,但基督提供了视野和榜样,让人面对今天的处境。

二、因信而活:叶汉浩提到圣经指得救的人,是如同林后五7「行事为人是凭着信心,不是凭着眼见」(walk by faith, not by sight),以及加三11「义人必因信得生」(the one who is righteous will live by faith)。他指出,哥林多后书提及的行(walk)与活(live)意思是一样的。信仰虽不能解决现世问题,但叶汉浩提醒人信仰是「凭信心,不凭眼见」,「今天所见的确不如期望的准则发生,但我们的生活应以所信的福音内容为生命准则。」

三、因信而来的顺服(obedience of faith):罗一5提到信是顺服所信的内容,叶汉浩说明,所信的是上主本身,信徒便是属于上帝身体的一部份。叶汉浩提出,信不单是变成一个基督徒,更是正在做一个基督徒(faith is not only becoming a Christian but also being a Christian)。他指出,很多时候,人们理解信是有关未来,虽然信会带来永生的确据,但同时会带来生命的改变,知道现在如何生活。

世界改变因信徒忠心学习基督榜样

就着以上三点,叶汉浩为今天的信徒提供一些方向。他提醒,不要把焦点放在世界的追求上而放弃信仰价值。他认为要把目光全然放在基督里,以基督价值为核心和目标而活,「世界改变是因很多基督徒在困难时,仍忠心地学习基督的榜样,寻求不同处境、地域、时空的世界需要。」他接着说,信是超越现世、解决终极生命的意义,却不是离地或不理世界,而是在世界发生的事情背后,从福音的眼睛看见别人需要。因为召命的本质是「寻美善可能,作美善见证。」

叶汉浩以其座右铭勉励人:「在黑暗时代作更美的事。」因为信仰的力量来自每个人在其岗位活出美善,他鼓励人不要小看自己的行动没带来世界的改变,却应深信爱的力量会在夹缝中渗透出去,信仰核心就是活出美善,而且是没有制度能打击的。叶汉浩以保罗写的腓利门书为例,保罗不同意罗马政府对奴隶的态度,在夹缝中为当时社会底层的奴隶写下爱的书信。叶汉浩坦言,我们在未来可能不可以畅所欲言,但信徒仍要持守信仰核心价值,这能成为重要力量。

在被压迫的时代,叶汉浩提醒,不要被恐惧、假目标和仇恨支配。面对不同程度的压力,他让人问自己的内心被什么主导,是恐惧还是召命?他表示,不是叫人以身犯险,但我们不能因恐惧而放弃使命。假目标则是叫人活好自己的生命就可以,而叶汉浩指,过去为处身困难者发声的人,现在都离开或被囚,信徒可以尽力帮助有困难的人。他亦提到,今天很多人会感到愤怒,但不要转化为仇恨,或以此主导行动;要坚守对错观、爱人如己;不做上帝角色,交由上帝作审判。

最后,叶汉浩勉励人要有顺服的信,追求以基督的心为心。信徒从福音书中可见基督喜恶什么,以主的行为和价值观作准则,例如爱那些世界看为微不足道的人,又或从耶稣与法利赛人的对话中,可见一种批判式对话,却没有仇视不同意见者。叶汉浩提到,世界有不同的标签,信徒应反思活在扭曲价值的世代中,当捉紧和持守什么。在今天的时代,人们看见很多扎心的新闻,但他提醒,信徒的视野不要停留在那些新闻,而是「盼望让人从我们身上看见基督的见证,有果效有力量,相信这样走会见到与上帝同行的力量。」

培灵会之后两讲,分别为七月十三日「夹缝中的望」和二十日「夹缝中的爱」,时间同样为晚上九时半,详情可留意叶汉浩FB专页。是次培灵会截至七月九日,已有逾二千二百人次观看。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