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每週論壇

社評

踐行那沒有律法禁止的事

今年七月一日晚上有警員被人用刀襲擊受重傷,施襲者其後自刺胸口死亡,事件讓社會震驚而難過。據親政府報章報道,兇徒在身上的USB留下遺書,批評現時警政以及《港區國安法》。其後的各方反應,或是強烈譴責,或是主動悼念,對比強烈,但兩者其實仍有共通之處:同類的傷人與自殘事件,無人願見,更無人願見這城走到這一步。社會裡不少人為死者求安息,為生者求康復,自是情理之中,也是人性光明面的表現。

上帝因著對世人的愛,兩千年前差遣獨生子到人世間,為叫世人得救,將人從罪惡過犯裡挽回過來。因著耶穌基督的緣故,人無論身陷於一己自身的罪孽,抑或社會結構的罪惡,我們只要謙卑承認過犯,仍有出路。上主這份挽回的心意,背後不是屬乎血氣的鬥爭,而是一股溫柔與憐憫的恩情——若是鬥爭,恐怕全人類早已被洪水洗刷得一乾二淨,不會還有可能遇見約拿書裡那因後悔而不降所說之災的上主、福音書裡為救贖世人捨身十架的耶穌基督,還有保羅書信裡那讓生命結出各種果子的聖靈。

每一份改變與挽回的努力,其背後所需的溫柔和忍耐、信實和良善,一般社會大眾也實在不難明白。在古《伊索寓言》裡,凜冽的北風與溫暖的太陽彼此打賭誰能教路上的行人脫下大衣,故事的結局相信不少孩童也能琅琅上口。上世紀美國已故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牧師的經典引句「黑暗不能勝過黑暗,只有光明才可以;仇恨不能勝過仇恨,只有愛才可以。」近年在本地輿論裡也不時得到共鳴。不是每一份挽回的心意,不是每一次改變的努力,都能夠成功;那涉及人的自由意志,上主甚至遠在創世造人的伊甸園年代,已在尊重。反而在歷史的長河裡,那些自比為神要求膜拜的,他們對於按上帝形像所造的人,又有多少尊重?

我們期望日後的死因庭,能夠盡可能查明七一刺警案的來龍去脈,讓社會大眾能夠有更全面的事實基礎,來逐步療傷,更避免覆轍重蹈。無論是要事件得以水落石出,抑或高壓局勢得以緩和,總需要時間。此時此刻,民間社會需要更多的溫柔和忍耐,來度過那等候的歲月,彼此關顧守望,避免因暴力事件進一步激化衝突和對立,更不要因著自私自保而誣陷出賣,徒然成為有心人進一步撥弄矛盾以達一己目的的資源。在歷史裡,人的自由實在不是時刻備受當權者尊重;然而在基督裡,我們早已得自由,活出祂的樣式,無論得時不得時,只要我們願意踏出這一步,謹記上主是公義和憐憫,向著光明走。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樣的事沒有律法禁止。」(加五22-23)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