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基督徒区议员离职潮中请辞
留守者陈振哲:无得怕咁多

【时代论坛讯】近日有消息指,政府将向不符宣誓要求而被取消资格的区议员,追讨由上任起所收到的所有薪津,而辞职者则不会被追讨,引发大批民主派区议员离职,当中包括不少基督徒区议员,例如陈剑琴(荃湾祈德尊)、梁衍忻(西贡市中心)、何伟航(西贡白沙湾)、刘志雄(荃湾汀深)、何启明(南昌东),以及牵涉在四十七人案中、正在被还柙的赵家贤(太古城西)。而大埔林村谷区议员陈振哲则向本报表示,他会一直承担区议员职务,直到不能再做,虽然面对追讨薪津与被捕的风险愈来愈高,但「无得怕咁多」。

赵家贤的FB专页上载了他的辞职声明,当中写到他自从踏上从政之路后也不忘初心,一心希望以基督徒仁爱之心鞠政为民,持守正道;也荣幸可「以基督徒从政者的角色为上帝在社区作见证」。最后亦写有「『他必兴旺,我必衰微』──纵使家贤此刻前路未卜,但上帝的国必然兴旺,深信他亦必带领着香港人继续向前。」

决定辞职的陈剑琴在其FB专页上公布时,写道:「我会脱下『区议员』的外套,继续负重前行,在体制以外用尽鸡蛋的力量对抗高墙,守护公义。信仰在,我在。」陈剑琴在今年二月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倾向会宣誓,因为她觉得「要做嘅事就要去做」,希望「做得几多日得几多日」。若政府在她宣誓后裁定她宣誓无效或违反誓言,她认为这只会突显政权的无理,输打赢要。

何伟航在其FB专页公布辞职的帖子上表示:「面对日益下况的政治环境,疫情下不断收窄公民权利,种种变化都令人十分郁闷及叹息,空间已经寥寥无几。」他也写道:「民主公义及基层弱势的尊严生活是我一生的追求,今日失却阵地难免感到伤感,但这土地上仍曾经存在美好光辉时刻,心内却感到温暖。『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结出许多子粒来。』(约十二24)」

身为牧师的刘志雄在其FB专页上写道:「担任汀深区的区议员,是我毕生荣幸,感激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和鼓励,于我而言,做区和牧养教会差不多,街坊就像弟兄姊妹或是家人,可以帮手解决问题,个人内心是十分满足的。」 

有「机场大叔」之称的陈振哲接受本报访问时则表示,会继续做区务,无打算辞职,会「一直做,直到无得做」。被问到会否担心被判定不符宣誓要求而要交还薪津,他表示消息未经官方证实,未必要相信;而且,即使这情况真的发生,他也坦言「要还钱咪还钱,要破产咪破产」,怕不了那么多。而面对日渐迫近的「红线」,他也同样认为「无得怕咁多」。

陈振哲指早在选举时已做好一定心理准备,并提到政府追讨薪津亦非新事,前立法会议员梁颂恒和游蕙祯同样被追讨薪津近一百万元。他亦指,虽然有部份关心他的朋友有劝他辞职,家人则不论他作任何决定也会支持他。他在刚当选后也曾接受本报访问,他当时强调,无论得时不得时,都要忠心尽责,在工作上作好见证;也要尽上时代责任,如圣经说,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太五37)。


陈振哲(资料图片;Elon Lau摄)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靈溢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