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香港书展基督教坊摊位数目减少
展出书籍以灵修祈祷及释经类为主

【时代论坛讯】受疫情影响而停办一届的香港书展今年恢复举办,于七月十四至二十日一连七天假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今年书展是在《港区国安法》实施后首次举办,事前坊间预料参展商会减少摆放政治类书籍,以免触犯法例。基督教书籍方面,据记者现场所见,亦以灵修祈祷及释经类书籍为主。

陈讴明勉出版同工相信所做的带来清新空气

基督教出版联会举办的「基督教坊」于今天(十四日)早上举行开幕差遣礼,由宗教教育中心主任彭培刚法政牧师主持、香港圣公会教省主教长陈讴明大主教作差遣与祝福。

陈讴明在为同业打气时,特别向出版机构同工表达欣赏,虽然面对疫情但没有减产,喜见他们仍坚持为书展档期推出新书。他提到,有些人认为现今世代文字工作已经落伍,传播信仰已被虚拟世界与互联网所取代,陈讴明认为世界的历程的确如此发生,但文字工作仍是超越的,因它所承载的不只是方式与表达方法,也是承载着属灵生命的基础。他鼓励同工继续努力,相信所做的事情会为正经历风雨的香港和世界带来清新的空气。在差遣祷告中,他不但为本届书展能加强信徒的信仰及灵修知识、向外展现上帝真实的临在祈祷,也为教会的明天及有明天的远象感恩和祈求。

基督教坊主席:合适与否因人而异 尊重书商

2021基督教坊筹委会主席黄炜霖接受本报访问时指出,今年基督教坊的特色是多了基督教精品公司参展,而不少出版参展商也有安排作者与读者交流和见面的签书会,也希望在实体书展中按读者的兴趣推介作品。他指出,工作人员按书展要求都要先打疫苗或做检测才能参与服事,这是很委身的,希望能鼓励到更多读者前来感受气氛与支持。他预计书展人流会比前年增加,但始终受疫情影响而未必有大幅增长。

对于会否担心参展书籍内容会面对审查,黄炜霖表示,基督教出版联会尊重每个书商的立场,合适与否的标准也因人而异。他相信同业都会比较谨慎,但也不用过于担心,因为在选书上还是有自由度的。


左二为黄炜霖,左三为陈讴明

按现场所见,今年场内基督教书籍以灵修祈祷及释经类的书为主,占了一半以上,其次是绘本,而神学与社会伦理类比预期中少,只有独立于基督教坊、在一楼主要展场的突破出版社有少量与社会时势相关的书籍放在一个角落。

在2019年书展的基督教坊中,摊位範围最大的其中一个单位是宗教教育中心,不少过往有参展的单位都有在其中摆放一至两檯书籍寄卖。金书奖筹委会主席廖金源牧师表示,过去三、四年基督教出版业经历很艰难的时间,特别在经济上面对压力,有些受影响未能前来参展。但在新型态下同业都集中及连结起来,是一个好的气象。

汉语圣经协会位于基督教坊入口,抢眼的十字架灯箱下设立了祈祷站,有教牧同工当值,为书展参与者提供祷告服侍。该会事工及拓展部经理赵伟德解释他们的使命是宣教,所以不单是展销书籍,也希望借书展机会分享福音、祝福经过的人群。

基督教文艺出版社在早上也举行了七十周年社庆启动礼暨书展摊位开幕祝福礼,摊位也设有「文艺七十」的回顾展板。在场同工表示,虽然政府向参展商提供的十万元资助抵消了租场费用,但参考到过去销情暗淡而没有将大量库存运到会场,以节省运作开支。


不少出版机构将书籍放在宗教教育中心摊位寄售

有机构同时办网上书展

上届基督教坊受展馆维修影响而搬至五楼展馆,今年则重返三楼展览厅3G举行,主题继续为「阅读马拉松」,有十二个参展的基督教单位、共卅四个摊位。今年摊位数目则比上届的四十八个少了约三成。而往年基督教坊的重点活动「有Say广场」今年亦取消,但个别参展机构仍会举办新书签名会,邀请作者与读者见面。

另一方面,过往有参展的机构如基道出版社,今年并没有参展。不过,他们同期举办网上或书店微书展。基督教网上微书展资讯可浏览:https://christianbookfair.hk


汉语圣经协会摊位设有祈祷站

(编按:报道刊出后,基督教出版联会联络本报指他们并没有代表参展单位数目的口号,故已修订相关文句。)

(7月26日更新)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南涌講古
栽種和平
嘉道理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