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聞消息

香港書展基督教坊攤位數目減少
展出書籍以靈修祈禱及釋經類為主

【時代論壇訊】受疫情影響而停辦一屆的香港書展今年恢復舉辦,於七月十四至二十日一連七天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今年書展是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首次舉辦,事前坊間預料參展商會減少擺放政治類書籍,以免觸犯法例。基督教書籍方面,據記者現場所見,亦以靈修祈禱及釋經類書籍為主。

陳謳明勉出版同工相信所做的帶來清新空氣

基督教出版聯會舉辦的「基督教坊」於今天(十四日)早上舉行開幕差遣禮,由宗教教育中心主任彭培剛法政牧師主持、香港聖公會教省主教長陳謳明大主教作差遣與祝福。

陳謳明在為同業打氣時,特別向出版機構同工表達欣賞,雖然面對疫情但沒有減產,喜見他們仍堅持為書展檔期推出新書。他提到,有些人認為現今世代文字工作已經落伍,傳播信仰已被虛擬世界與互聯網所取代,陳謳明認為世界的歷程的確如此發生,但文字工作仍是超越的,因它所承載的不只是方式與表達方法,也是承載著屬靈生命的基礎。他鼓勵同工繼續努力,相信所做的事情會為正經歷風雨的香港和世界帶來清新的空氣。在差遣禱告中,他不但為本屆書展能加強信徒的信仰及靈修知識、向外展現上帝真實的臨在祈禱,也為教會的明天及有明天的遠象感恩和祈求。

基督教坊主席:合適與否因人而異 尊重書商

2021基督教坊籌委會主席黃煒霖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今年基督教坊的特色是多了基督教精品公司參展,而不少出版參展商也有安排作者與讀者交流和見面的簽書會,也希望在實體書展中按讀者的興趣推介作品。他指出,工作人員按書展要求都要先打疫苗或做檢測才能參與服事,這是很委身的,希望能鼓勵到更多讀者前來感受氣氛與支持。他預計書展人流會比前年增加,但始終受疫情影響而未必有大幅增長。

對於會否擔心參展書籍內容會面對審查,黃煒霖表示,基督教出版聯會尊重每個書商的立場,合適與否的標準也因人而異。他相信同業都會比較謹慎,但也不用過於擔心,因為在選書上還是有自由度的。


左二為黃煒霖,左三為陳謳明

按現場所見,今年場內基督教書籍以靈修祈禱及釋經類的書為主,佔了一半以上,其次是繪本,而神學與社會倫理類比預期中少,只有獨立於基督教坊、在一樓主要展場的突破出版社有少量與社會時勢相關的書籍放在一個角落。

在2019年書展的基督教坊中,攤位範圍最大的其中一個單位是宗教教育中心,不少過往有參展的單位都有在其中擺放一至兩檯書籍寄賣。金書獎籌委會主席廖金源牧師表示,過去三、四年基督教出版業經歷很艱難的時間,特別在經濟上面對壓力,有些受影響未能前來參展。但在新型態下同業都集中及連結起來,是一個好的氣象。

漢語聖經協會位於基督教坊入口,搶眼的十字架燈箱下設立了祈禱站,有教牧同工當值,為書展參與者提供禱告服侍。該會事工及拓展部經理趙偉德解釋他們的使命是宣教,所以不單是展銷書籍,也希望藉書展機會分享福音、祝福經過的人群。

基督教文藝出版社在早上也舉行了七十週年社慶啟動禮暨書展攤位開幕祝福禮,攤位也設有「文藝七十」的回顧展板。在場同工表示,雖然政府向參展商提供的十萬元資助抵消了租場費用,但參考到過去銷情暗淡而沒有將大量庫存運到會場,以節省運作開支。


不少出版機構將書籍放在宗教教育中心攤位寄售

有機構同時辦網上書展

上屆基督教坊受展館維修影響而搬至五樓展館,今年則重返三樓展覽廳3G舉行,主題繼續為「閱讀馬拉松」,有十二個參展的基督教單位、共卅四個攤位。今年攤位數目則比上屆的四十八個少了約三成。而往年基督教坊的重點活動「有Say廣場」今年亦取消,但個別參展機構仍會舉辦新書簽名會,邀請作者與讀者見面。

另一方面,過往有參展的機構如基道出版社,今年並沒有參展。不過,他們同期舉辦網上或書店微書展。基督教網上微書展資訊可瀏覽:https://christianbookfair.hk


漢語聖經協會攤位設有祈禱站

(編按:報道刊出後,基督教出版聯會聯絡本報指他們並沒有代表參展單位數目的口號,故已修訂相關文句。)

(7月26日更新)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轉數快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