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關懷貧窮生命轉化系列

全是恩典──四順社區福音工作

二〇一四年十一月,我被呼召到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聖道迦南堂擔任傳道,堂會座落於聖道迦南書院之內。每天我都會到順利邨商場吃午飯。有一次,當我細察坐在平台的街坊時,內心突然聽到上帝的聲音:「他們需要福音!」當時堂會不足二十位成人肢體,實感無力。一年後,因著聖靈不斷催促,最終我順服承擔使命,開展了長者福音工作。我探訪區議員、順利邨居民促進會及區內的福音機構等,尋求合作探訪長者的機會,並在主日崇拜後,帶幾位肢體關懷坐在平台的長者,但那時的果效並不顯著,大多數長者都不肯接受福音或家訪,我們內心感到乏力。

二〇一六年,本堂成為了教會關懷貧窮網絡的伙伴教會,透過教關的網絡,我們拜訪已發展成熟的社區中心,了解發展社區工作的方法,邊做邊等候上帝的作工。二〇一七年十二月一日,我們藉著教關愛心行動送出一百個愛心飯盒給順利邨長者,隨即關懷及邀請長者們參加翌日於本堂舉行的「喜樂小組」,有二十多人出席。聚會除了詩歌及福音信息,還提供熱飯,既能令他們感到溫飽,又能有效地凝聚他們。三年裡,喜樂小組從二十多人發展到今天七十多人,全是恩典。回望發展社區事工時,我體會到以下的要點:

一、恆久愛心:區內大部份長者是獨居的,有著如:喪偶、子女遷走、配偶長居內地或離世,甚或有一些難於向人啟齒的原因。他們的心靈憂傷、孤單及寂寞。我曾接觸家居凌亂不堪、滿地垃圾的長者,他們一身臭味,誰願接近、觸摸他們?耶穌昔日走遍各城各鄉看見困苦流離的人,就動了慈心,憐憫他們。我們今天能學效耶穌,擁抱和接納那些被遺棄和厭惡的人,將他們帶到耶穌的面前嗎?愛的建立是十分重要,有愛才能分享福音,融化剛硬的心。面對在信仰上猶豫的人,恆久忍耐的愛心不可或缺。我相信惟有被上帝的愛不斷充滿,我們才有能力去愛。

二、結網同行:本堂透過教關與不同堂會及福音機構結網,成為伙伴,解決了人力及物資缺乏的問題。連繫不同團體一起服侍是具挑戰性的,但感恩每次合作都有上帝滿滿的祝福,結果子纍纍。在二〇一七及一八年,堂會還不足三十人,卻勇敢地聯同六個不同機構合辦大型社區嘉年華「福臨四順、恩澤萬民」(「四順」是指順利邨、順安邨、順天邨、順緻苑、安泰邨和順利紀律部隊宿舍),接觸超過三百多位街坊。兩次大型的社區活動令區內的街坊認識本堂,願意接受家訪,愈來愈多人參與喜樂小組。

三、校園推動:本堂在二〇一七年推動校內全中二級接近一百二十位學生,探訪三十戶順利邨長者及為他們洗鐵閘,讓年輕一代學習尊敬和服侍長輩。在二〇一九年,我們邀請校園水墨畫的家長到社區為街坊寫揮春,透過活動接觸基層,學習服侍社區。每逢節慶,我們會呼籲其他堂會的弟兄姊妹合作,向百多戶長者送上賀節食品及福袋。

四、回應需要: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最缺乏口罩的時候,我們立即發起收集口罩行動,從不同伙伴堂會得到大量口罩,每月將口罩送給街坊。在年初的寒冬,透過職場福音團契及獅子會的協助送出毛氈及睡袋給貧困老弱的長者。雪中送炭的行動令長者們十分感動,常記主恩。

五、福音平台:喜樂小組是一個福音平台,從二〇一八年至今,已有十四位長者信主受洗。每次聚會都得到具長者牧養經驗的團體協助,令長者透過淺白生動的信息明白救恩。尤其聚會內設有四十分鐘分組時間,讓組長知道長者們的困難及需要,透過代禱支持,令長者們不再感到孤單。

自四月十九日恢復喜樂小組聚會後,人數已達七十多人,短短兩個月內,有二十多位長者決志信主。新冠肺炎突襲令他們醒覺生命的脆弱,思考人死後靈魂往哪裡去。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十四6)長者的心靈被開啟,知道只有相信耶穌才能得到永生,生命的轉化是從接受耶穌那一刻開始。


喜樂小組

這四年的社區福音事工中,我見證著神的大能,拯救一切相信的人,並轉化生命。嬌姐是一個經典的例子。我們探訪她兩年,她一直對信仰猶豫不決,怕信耶穌後得罪菩薩,但不信又怕耶穌懲罰,拉扯了兩年。有大半年時間,她因為跌斷腿而不能來喜樂小組,但康復後她經歷到上帝,竟然決意要信主。嬌姐離世時,家人說她安息前沒有受過任何痛苦,上帝實在很愛她。另一個例子,是患上末期癌病的亞美。她起初誓言不信主,參加喜樂小組只為消磨時間。有一天,她突然說要上洗禮班,決定跟從耶穌。她上洗禮班前一晚,竟然受到邪靈威嚇!她當晚大聲喝罵,邪靈也被嚇走。她雖目不識丁,但洗禮後竭力學習聖經。這些年的服侍中有汗水、也有淚水,但看見生命被轉化的例子,是我們服侍的動力泉源。

(關懷貧窮生命轉化系列,圖文由教會關懷貧窮網絡提供。)

作者為教關牧者網絡顧問,基督教中國佈道會聖道迦南堂牧者,四順分區委員會社區建設小組副主席。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