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時代講場最新文章

崇拜很花心思但很有意思

崇拜基本上是每間堂會投放最多資源,以及最持久的一個事工。為了讓會眾能夠有合乎聖經真理的崇拜體驗,牧者與領袖們都花盡心思,用心預備。不過人多就容易手腳亂,於是在其中實行了不同程度的制度和管理,一方面期望能確保崇拜的運作暢順,但另一方面卻容易令崇拜變得僵化和碎片化。事奉者感到自己只是「功能性配件」的情況也很常見,最後崇拜變得不再有活力,會眾不能再遇見上主。

要讓崇拜得到更新,再展活力,需要堂會的核心領袖群帶動堂會文化更新,正視弱點,確立堂會核心價值後,策劃相應行動,碎步實踐。擁有核心價值及健康的堂會文化,對信徒信仰生命成長有極大幫助。信仰路上總有迷失,這些價值及文化可以成為迷霧裡的救命草,讓信徒可具體地聚焦。崇拜真是一個重要的牧養平台,崇拜事奉團隊的建立是重要的,包括台前幕後每一員。

崇拜事奉者是神人之間的協調者

比起崇拜帶領者,我更喜歡用協調者來形容團隊成員的身份。每個部份的參與者都是崇拜團隊的一員。由門口的招待員、插花員、音樂服侍者,講員等等,大家在互相理解的前提下,各自發揮其功能,讓每一位會眾都能體驗在崇拜中與主相遇。音樂服侍人員努力練習,就是為了盡力不走音及彈錯,以免影響會眾,以美妙的音樂與會眾一同獻呈。招待員以真摯的笑容歡迎從各處歸來的會眾。講員將神的話語化成會眾能消化的信息。

協調者的角色是為了建立一個雙方能夠有效溝通的平台,而崇拜的協調者是為了建立一個神人之間坦誠溝通的場所。堂會領袖可以檢視整個崇拜運作,留意有沒有阻礙神與人溝通的部份,繼而作出改善。

提供所需的培訓及資源

崇拜更新是近年教會界的關注,坊間已有不少學者的著作,各大小神學院也有相關的實務課程或工作坊去支援各堂會。當我們明白於職場上需要進修,作為事奉者,也可以透過進修來裝備及更新,堂會可邀請整個崇拜團隊一同參與,在課程中的得著、反思和練習,便可以更有效於團隊中實踐,繼續一同更新崇拜文化。建立領袖與團隊不是一朝一夕,需要大量時間和資源。如果你正在為領袖短缺而苦惱,可能真的需要及早碎步實踐。

文化與團隊需要刻意建立

更新的過程一定有痛苦與迷惘,所以團隊必然要建立共識,可以透過舉辦退修、日常團契相聚等等來建立。以我自己參與的崇拜團隊為例,每次崇拜前,我們會用二十至三十分鐘做一些靈修分享或破冰活動等,用作互相認識。崇拜後除了有檢討分享時間外,之後更有「伙頭軍」準備貼心的小食,讓大家飲飲食食,重新得力。另外堂會更會為團隊預備飯食,對他們的付出作出簡單的答謝。除了事奉隊員的關係外,更要刻意幫助大家建立朋友關係,好讓團隊面對衝突與張力時,有足夠的承載力去進行溝通和化解問題。

再次強調,是碎步實踐。每間堂會與團隊都有固有的文化習慣,如果需要更新,必須對目標有一定的共識,才能慢慢作出改變。如要找到有共識的目標,就要建立有效的溝通平台。

作者為Milk & Honey Worship敬拜主領,《時代觀景.跨代牧談》之「Worship是我的生命」分享嘉賓。本文轉載自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網站。

 守護自由空間,請支持基督教《時代論壇》
可選擇:📲 PayMe 或 💳 網上捐款(信用卡)

⚡️轉數快FPS +852 51100803(註明奉獻,如需收據請附姓名及電話)

Donationcall
更多標籤
payme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