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时代讲场最新文章

崇拜很花心思但很有意思

崇拜基本上是每间堂会投放最多资源,以及最持久的一个事工。为了让会众能够有合乎圣经真理的崇拜体验,牧者与领袖们都花尽心思,用心预备。不过人多就容易手脚乱,于是在其中实行了不同程度的制度和管理,一方面期望能确保崇拜的运作畅顺,但另一方面却容易令崇拜变得僵化和碎片化。事奉者感到自己只是「功能性配件」的情况也很常见,最后崇拜变得不再有活力,会众不能再遇见上主。

要让崇拜得到更新,再展活力,需要堂会的核心领袖群带动堂会文化更新,正视弱点,确立堂会核心价值后,策划相应行动,碎步实践。拥有核心价值及健康的堂会文化,对信徒信仰生命成长有极大帮助。信仰路上总有迷失,这些价值及文化可以成为迷雾里的救命草,让信徒可具体地聚焦。崇拜真是一个重要的牧养平台,崇拜事奉团队的建立是重要的,包括台前幕后每一员。

崇拜事奉者是神人之间的协调者

比起崇拜带领者,我更喜欢用协调者来形容团队成员的身份。每个部份的参与者都是崇拜团队的一员。由门口的招待员、插花员、音乐服侍者,讲员等等,大家在互相理解的前提下,各自发挥其功能,让每一位会众都能体验在崇拜中与主相遇。音乐服侍人员努力练习,就是为了尽力不走音及弹错,以免影响会众,以美妙的音乐与会众一同献呈。招待员以真挚的笑容欢迎从各处归来的会众。讲员将神的话语化成会众能消化的信息。

协调者的角色是为了建立一个双方能够有效沟通的平台,而崇拜的协调者是为了建立一个神人之间坦诚沟通的场所。堂会领袖可以检视整个崇拜运作,留意有没有阻碍神与人沟通的部份,继而作出改善。

提供所需的培训及资源

崇拜更新是近年教会界的关注,坊间已有不少学者的着作,各大小神学院也有相关的实务课程或工作坊去支援各堂会。当我们明白于职场上需要进修,作为事奉者,也可以透过进修来装备及更新,堂会可邀请整个崇拜团队一同参与,在课程中的得着、反思和练习,便可以更有效于团队中实践,继续一同更新崇拜文化。建立领袖与团队不是一朝一夕,需要大量时间和资源。如果你正在为领袖短缺而苦恼,可能真的需要及早碎步实践。

文化与团队需要刻意建立

更新的过程一定有痛苦与迷惘,所以团队必然要建立共识,可以透过举办退修、日常团契相聚等等来建立。以我自己参与的崇拜团队为例,每次崇拜前,我们会用二十至三十分钟做一些灵修分享或破冰活动等,用作互相认识。崇拜后除了有检讨分享时间外,之后更有「伙头军」准备贴心的小食,让大家饮饮食食,重新得力。另外堂会更会为团队预备饭食,对他们的付出作出简单的答谢。除了事奉队员的关系外,更要刻意帮助大家建立朋友关系,好让团队面对冲突与张力时,有足够的承载力去进行沟通和化解问题。

再次强调,是碎步实践。每间堂会与团队都有固有的文化习惯,如果需要更新,必须对目标有一定的共识,才能慢慢作出改变。如要找到有共识的目标,就要建立有效的沟通平台。

作者为Milk & Honey Worship敬拜主领,《时代观景.跨代牧谈》之「Worship是我的生命」分享嘉宾。本文转载自香港教会更新运动网站。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payme
一生螈命
靈溢
創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