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新闻消息

风浪下再思教育远象与召命
教育工作者吁加强堂校间协作

【时代论坛讯】今天教育界风高浪急,怀抱教育召命的同工也不免会灰心丧志,日前一场网上讲座中,资深教育工作者陈加恩校长提醒办学团体与学校,毋忘使人认识真理的办学异象和初衷,趁现今香港仍有自由度时,应加紧培训宗教老师、提升教学效能与策略;曾任校长的岑树基牧师则鼓励基督徒老师在时局中更要持守召命,并加强与不同单位的协作,一同应对挑战。

谨记主才是学校的「话事人」

讲座中,兴学证基协会义务总监、圣公会林护纪念中学荣休校长陈加恩认为,办学的教会与学校需要有共同的异象和方向,才能化解两者间的冲突。在过去卅七年的教育生涯里,他感叹不少教会专注于考虑聚会场地与接触家长,学校则视办学团体为获得教学资源的对象,双方渐渐在基督教教育的共同异象基础上有所迷失,过于重视硬件多于软件。以圣经科为例,备课与效能很多时不被重视,什至有教会学校因为其他科堂数不足而裁掉圣经科,失却使学生认识真理的初衷。

陈加恩提醒办学团体与学校:第一,要记得「谁是话事人」,教会与学校,什至区内不同学校都是受同一位主所差派,而非竞争关系;其次,要谨记昔日宣教士来港办学作为传福音的策略时,亦重视照顾和解决当代很多的需要,例如承办女子学校。他以启示录二章10节勉励堂校要学习宣教士的榜样:「务要至死忠心」。

将「国」的眼光放得更远大

香港教育大学基督教信仰与发展中心主任岑树基牧师则鼓励基督徒老师,在时局中要持守基督教教育的召命,包括更多思想所教科目与信仰的连结,不单教授知识,也表达出信仰的内涵;在大环境的新要求下,例如国安教育中提及「爱国」,可以将「国」的眼光放得更远大,教导学生爱天国、爱真理,如主祷文一样祈求:「愿祢的国降临」。他认为老师的「心」是实践基督教教育的关键。

以英华书院首任院长、宣教士理雅各的见证作讲解,福音证主协会圣经教导老师梁乐逊传道指出理雅各不单做好教学,也加入当时的香港教育局,推动普及教育,开办第一所官立学校──中央书院,为香港社会带来了改革。理雅各也致力翻译中国典籍而成为汉学家,对文化的影响惠及众多后代。梁乐逊认为神大大使用理雅各,因为他纵使面对受苦、不稳定的境况,却仍付代价以广大的心胸去盛载召命。所以,今天的老师面对挑战时,在惊惶中也应学效前人去仰望神的良善、智慧与丰富,就会发现在基督教教育的路上并不孤单,有过去、现在与将来的同业一同前行。

中央书院,1908 (photo: Arnold Wright)

在问答环节中,参与者提问若圣经科日后不能成为校内正规课程,可以如何传福音与分享基督教信仰,陈加恩回应指趁着现在香港仍有自由度去做,堂校应该加紧培训相关老师、提升教学效能与策略;即使有一天如美国或创启国家般,圣经科不能成为课程一部份,他认为神在历史中的工作仍是真实的,堂校有责任忠实地写好校史与校训并作传递,人不能逃避这些历史;不过,他也勉励同工不用太担心、「自己吓自己」,因为我们今天只是接过宣教士的棒,重要的是神的手一直在工作,教育界在这个时候还有很多事可以做。

凝聚教师为下一代守望

会后三位讲员接受本报访问,分享对近来办学团体与学校在处理政策手法上的看法。曾任校长的岑树基指出,学校站在最前沿,应对政府及教育政策所承担的主导性与责任是最大的,但他们与办学团体的关系却有所差异,有些团体较开放、有些则如「品牌」般较中央集权,所以办学理念的传承也不一。但他鼓励堂校不要只被外围环境带动而作出反应,什至自我萎缩,而要更开放去沟通,什至与其他学校和团体协作,在经验和资源上共享。

陈加恩也举例指,办学团体的法律顾问可多作交流,当他日面对诉讼时也能互相支援;而他参与设立的「基督教教育学习及活动网上资源平台」不单是收集材料提升教学质素,也特别期望凝聚有心有力、具一定资历的教育工作者,为下一代发声和守望。梁乐逊则以理雅各创办前身为「愉宁堂」(Union Chapel)、跨宗派的佑宁堂历史指出,因政府当时不认可理雅各所属的伦敦传道会而缺乏资源,但理雅各认定召命,主动凝聚其他宗派合一服侍,反而成就了另一番果效,所以对异象燃烧的火热与舍身是所有服侍中最重要的。

是次网上导赏宣教教育讲座由领导力培训学院及香港教育大学基督教信仰与发展中心合办、福音证主协会协办,主题为「吾道不孤──基督教教育与宣教导赏活动培训初探」,目的是从香港早期宣教士的教育远象与委身,看今天老师对基督教教育的坚持。聚会于七月十三日在Zoom举行,大会表示参与人数为八十人。


守护自由空间,请支持基督教《时代论坛》
可选择:📲 PayMe 或 💳 网上捐款(信用卡)
⚡️转数快FPS +852 51100803(注明奉献,如需收据请附姓名及电话)

Donationcall
更多标签
轉數快
一生螈命
栽種和平
創不同